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第二学期第一次国旗下讲话——奋斗百天 创造辉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奋斗百天 创造辉煌》。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这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我们德州一中高三年级全体师生聚集在这里,隆重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在此,我谨代表高三全体老师向同学们致以春天的祝福!

  距离高考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时间短暂而宝贵,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到了!很多同学正在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忘我的拼搏,但是,也有一些同学因为平时考试没考好而垂头丧气,丧失了自信心,还有的同学因为考得太好反而平添了压力,总担心下次就不能达到那个分数。

  同学们,瞎想、烦燥都是没有用的,都不如付诸行动。既然非用功不可,就应该愉快地去用功。因此,不要认为学习很痛苦,而要让自己感到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像这样强迫自己觉得快乐,自然就会快乐。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这样说过:“人有一种惯性,心里想:我要怎么样,结果真的就会怎么样。”也就是说,自己觉得痛苦便会痛苦,如果觉得快乐便会快乐。同学们,高考复习是件苦差事,但是如果你能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这件苦差事,你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其次,第一轮复习马上就要结束,二轮复习即将开始,大家要利用最后的这段时间把各科的主干知识梳理清楚,进而构建知识框架,要学会把书本读薄。主干知识高考肯定会出题,而且,只有当你完成了知识框架的构架,才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为二轮复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三点,冲刺复习阶段同学们可能觉得在各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而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我们首先得弄清楚问题出在哪个学科,然后制定一个整体的冲刺计划,并且要严格执行。但是,大家要注意,个人的计划要紧跟老师的整体复习计划。第二轮复习马上就要开始,主要是进行专题训练,提升做题能力。大家应该积极配合各科老师,多做题,而且要认真思考出题规律和做题方法。特别是针对一些薄弱题型,要进行密集式的集中训练,争取达到质的提升。进入最后的一百天,各科都会安排大量的模拟考试,而且教师都会提出很多具体的建议,比如时间的安排、答题的技巧等,大家一定认真领会,并且要主动地运用到每一次考试中,从而形成自己的能力。

  第四条建议是,要学会在做题中“查漏补缺”。在平时做题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上漏洞,必要时,要翻开书重新复习相关知识,做到“回归基础”。高考试题往往是“题在书外,理在书中”,而且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大家只要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就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高考是知识、能力、速度、心理、体能、规范的竞争,是实力、智力、毅力的检验,是精、严、细、实的比拼。经历过高考的人,人生的阅历会变得丰富;经历过高考的人,人生的色彩会变得绚烂;经历过高考的人,未来人生路上的风浪会变得渺小;经历过高考的人,整个人生都会因此而变得更富内涵。

  剩下的一百天里,我们仍将面对山一样的书,海一样的题,你们也许会因学习压力而烦恼,会因成绩提高不快而徘徊,甚至会因为恐惧而想放弃,但同学们,不管我们将面对什么,不管自己将处于什么位置,我们都要记住,人生匆匆,青春不是易逝的一段,青春应是一种永恒的心态,我们站着是一棵树,倒也要是一座桥。为了目标,为了希望,山可摇,地可动,但信念不能撼,执着不能改!天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作为你们的老师,几年来,我们朝夕相伴,风雨同行。在最后的一百天的时间里,我们也许对你们有更苛刻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但请同学们相信:艰难险阻我们共同承担;风霜雨雪,我们师生同行!

  同学们,古语云“狭路相逢勇者胜”,希望大家在这个决定人生的重要关头,把握自己的命运,发挥“亮剑精神”,努力拼搏一百天,用你们的勇气和汗水,创造人生的奇迹!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第二学期第三次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高中第二学期第四次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