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总结、反思、进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总结、反思、进步》。今天又是新的一周的开始,站在国旗下,我想到了上周进行的期中考试,相信每一位同学对自己期中考试成绩记忆犹新吧。是啊,对学生来说,成绩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更为重要的是,考试后,我们是否具备反思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和查缺补漏的能力呢?其实这也是一个人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

  考试后,有的同学因考试理想而洋洋得意,有的同学因失利而一蹶不振,我想这都是不正确的。考得好,当然值得高兴,但不要骄傲,应该更加的努力,抓紧现在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考得差,也不要气妥,千万不要抱有“考不好就永远考不好”的想法,只要你总结这次考试失败的原因,并加以改正,相信在下次考试中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有人曾说过:“流过泪的眼睛富有开阔视野,失败过的人生将孕育着更大的成功。”请记住:只要站起来,比摔倒多一次,那么你就是成功者,更是胜利者。在此,我有几点建议:

  1、总结考试得失。

  成功有其方法,失利亦有其原因。总结成功的方法,再接再厉,力争更上一层楼;总结失利的原因,发现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在吃一堑长一智中不断走向成熟。这次期中考试八年级,九年级的数学用有的同学的话说就是“哀鸿片野,惨不忍赌”,实际上我们客观冷静下来分析一下,不可否认试卷难度很大,但也不是没法驾驭呀,实际上还是我们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不够透彻,对几何基本图形掌握不够灵活,对应知识点的题型训练不够到位,对数学是知识点的举一反三,逐类旁通的能力还不够,对老师讲过的典型例题还没有悟透,所以数学考试成绩很不理想。

  2、 反思自身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在学习上,虽没捷径可走,但我们如果能用心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并结合自己制定的计划,就能在学习上稳扎稳打,有条不紊,步步为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我们还应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习惯决定着品质,品质决定着未来。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培养我们的习惯”,所以我们应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只有在不断关注和把握细节中,才能提高效率,更能走向成功。有的同学在考试中,填空选择丢分很多,很多人都是一句惯用话语“我太粗心了”,真的都是粗心吗?我看未必,关键还是知识点没有掌握,我们每个同学都自我反省一下“我上课认真吗?专注吗?在课堂上我在和老师思维节奏一块走吗?”实际上我们很多同学问题就出在我们宝贵的课堂上,君不见,有的同学上课注意力游走于课堂之外,上课目光呆滞,面无表情,精神萎靡不振,听课东听一句,西听一句,知识思维不能够连贯,所以到处都是知识漏洞,选择填空一塌糊涂。

  3、合理利用双休日,加强知识的巩固和消化。大家都听说过有一个形容现在部分学生学习效率的流行语吗?那就是“5+2=0”,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有的同学在校学习五天的知识,由于没有在双休日认真内化,结果到下周一,什么都不会了。这也再次说明我们对知识要巩固、消化、要内化我们自己的知识。所以同学要合理利用好宝贵的双休日,认真完成作业,一定要抽时间巩固消化这一周或近段时间的笔记,错题。要认真做好每一道题,要认真改好每一道错题,最为关键的是要认真悟好每一个典型的例题,案例,和优美的阅读材料题。

  同学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你们抛开上一次的成功或失败,重设起点,确立新的目标,坚信自我,主动学习,奋力拼搏,上好每堂课,做好每道题,改好每张试卷每道题,悟好每道题,你一定会有大的进步。学习犹如赛跑,谁懈怠了,谁就会落后;谁不坚持,是也会落后。所以,对待学习,我们要坚持不懈,要有滴水穿石的坚定意志,要有矢志不渝的毅力,从现在做起,从基础抓起,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用现在比较务实的话说就是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孩子,不要用“粗心”来原谅自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