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在平凡的世界中做不平凡的自己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在平凡的世界中做不平凡的自己》。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中,存在许许多多人的影子。孙少平与孙少安出身贫苦,父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但他们都在不断努力丰富自己:哥哥孙少安因生活的窘迫被迫退学后,通过自己的辛劳努力被推选为生产队长,以自己的力量供养着整个家庭,最后又选择出去闯荡,成为了烧砖窑的老板,赚到了自己少年时期不敢想象的财富;弟弟孙少平则不断努力地读书,纵使面对平凡时内心敏感而自卑,也依然没有放弃,反而选择通过读书来改变现状,最终遇见了和他志同道合的田晓霞,成为了与书香气为友的新青年,在平凡的世界里活出了不平凡的一生。

  如孙少平和孙少安一般,我们都生于平凡,长于平凡,却又致力于在平凡中寻觅自己不平凡的一面。

  寻找不平凡的自己,就是在黑暗中高举自己的明灯,昼短苦夜长,但仍有奔赴明天的人。疫情期间,数不尽的医生护士赶赴前线,他们亲吻国旗,拥抱爱人,然后无悔前行。他们中,不尽是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这样的国之重器,还有同我们一样每日柴米油盐、平凡简单的工作者。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高墙,万人操弓,共射一招,哪怕只是成为其中的一束光,也依然会照耀周围的人。昔日冬雪霏霏驰援武汉,今朝万人空巷举旗相迎。他们是熠熠生辉的朝阳,是今日之栋梁,是不平凡的普通人。

  身为普通的学生,“坐得住冷板凳”是最平凡的事,却会让你成为不平凡的人。《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也正是通过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学习才摆脱了在家耕田的命运,成为了一名新青年。合抱之木,生于毫木;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怕什么真理无穷?我们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寒来暑往、经冬历夏,我们与梦想平等交易,和喧嚣保持距离,在每一个平凡的瞬息里书写明天,向不平凡的未来问好,与脚踏实地的现在并肩。一张张从指尖划过的试卷,都是可以细细品味的平凡,凝聚成朝夕并争的青春,是不平凡的我们。

  让花谢的是风雨,让花开的也是风雨。但没有风雨,花不谢也不会开。正视磨难所带来的因果,就是正视平凡的世界,从而成为不平凡的自己。

  正如书中所言:“通过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尽千辛万苦而酿造的生活之蜜,肯定会比轻而易举得来得更甜。”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