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奋斗的高三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晨好!今天是我们进入高三举行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在这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很荣幸能代表高三年级全体老师和大家进行交流。看着你们挺拔的身姿,听着你们昂扬的歌声,不禁回想起两年前你们怀揣着梦想,背负着父辈殷殷期望来校报到的场景。你们尚显稚嫩的面庞仿佛就在昨天,是那样的清晰。可是今天,我们已经走进了高三。两年的时光匆匆,在你们的埋头苦干与欢声笑语中疾驰而过。今天离高考还有九个月,短短的270天风云变幻,英雄会重新排位,这270天可以使一个好的班级一落千丈,也可以使一个差的班级迎头赶上;对个人而言,270天也可以带来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它可以创造奇迹,可以让你大幅度地提高成绩。我们无法改变270天的长度,但是我们却可以拓展它的宽度,通过高质量的复习来开发出我们智慧和意志的最大潜能,获得最大的爆发力。要想做到这一点,我认为你们身上缺少的不是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而是明确的目标、持久的斗志和坚定的付出。但是,你们的梦想是否还在?斗志是否还在?老师和家长对你的期盼是否还放在心间?诗经有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从你们呱呱落地,到蹒跚学步,再到你步入学堂……你的每一次的成长都带给父母无比的激动和幸福!而明年火热的六月,你又能否给你的爸爸妈妈送上一份喜悦,一份满足,和一份抚慰。

  在这里,我想请大家思考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明年的六月二十五号,高考成绩发布的日子,你是否愿意看到父母黯然失落的目光?

  现在请你闭上眼睛,用五秒钟回想一下今天早晨爸爸妈妈叫你起床给你做饭送你出门的场景,这样无数次重复的场景能否换回你对父母的真心回报?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爹娘,爱他们,就给他们最需要的,就让他们在明年的六月二十五日能够骄傲地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能够满怀欣喜地为你打点行装,送你启程。

  第二个问题:明年八月,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你是否愿意一遍又一遍地目送同学们欢天喜地地离开,只留下自己孤单的身影?

  曾经一起在球场上奔跑的兄弟,一起彻夜谈心说悄悄话的闺蜜,为一道题争得面红耳赤的同桌,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起你和他们走上了不同的人生之路?是从哪天开始你们之间拉开了差距?明年,你能否和他们一起走进喜欢的城市,走进心仪的大学,走进崭新的充满激情与挑战的天地?亦或是从此你只能面对他们的背影,再也没有了共同的话题?

  第三个问题:二十年后,当你的孩子也走进高中的课堂,你是否愿意他成为和你一样的高中生?

  如果你的孩子在教室中浑浑噩噩;如果你的孩子在课堂上心不在焉;如果你的孩子不听课、不写作业、不积极向善,甚至动不动寻死觅活;如果你的孩子挥霍着青春,挥霍着你的血汗,挥霍着你的爱心,你会不会认为这是高中时的你种下的恶果。你希望有这样的孩子吗?现在的你是这样的孩子吗?你愿意改变吗?

  当你思考了这三个问题,你还愿意做现在的你吗?你愿意从现在开始做出努力,为自己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吗?那么,就让我们共同为梦想打拼吧!距离高考的270天,也是同学们高中学习生活的最后270天,随之而来的必将会有更严格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或许这些会令你们难以接受,但我相信大家是能够理解的,因为此时的老师和学生,是志同道合的战友,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应该说,师生间的积极配合、相互信任,犹如高考冲刺阶段的催化剂,它必将会使我们的高考总复习收到更好的效果。面对接踵而至的试题,面对两周一次的考试,面对不绝耳畔的叮嘱和期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沉重,然而我们的心里却会充满激情。即使书山题海,我们也有理想为帆;即使屡战屡败,我们也有屡败屡战的勇气;即使路途遥远,我们还有上下而求索的执着。我们正踏上一条莘莘学子前仆后继、义无反顾的荆棘之路,唯有破釜沉舟方能险中求胜。

  当你试着静下心来,用心去体味,你会发现:可以奋斗、可以感受,这追求幸福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高三是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一段经历,它是一种成长,一种蜕变。我们愿意去经受高三的挑战,去体味这个年龄稚嫩的沧桑。因为,只有经历了高三的磨砺,你才会懂得,再美好的蓝图,在绘制的过程中都是枯燥的、重复的、需要耐心的。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世上更可怕的是:成绩比你好的人,比你聪明,还比你努力。世上最最可怕的事情是:成绩比你好的人,比你聪明努力,还比你有远见,有追求,抓住了眼前为自己奋斗的时机。

  高三实在太短暂了,我们只能用它来做最有价值的事。

  仅以此文,献给那些曾经在高三奋斗过和正在奋斗中的英雄!

  愿我们拥有一个充实的高三、奋斗的高三、无悔的高三!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4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第11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