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做人VS做学问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现在是大冬天了,你们觉得冷吗?是的,我也觉得好冷好冷。今天教师要问你们一个问题,请你们如实回答好吗?如果这会儿有个家里好穷好穷的小妹妹发烧了,她冷得直哆嗦,你愿意把自己的外套给她穿吗?(愿意!)很好,说明大家都很有爱心,不过老师私下里问过好多同学,他们的回答是这样的:“小妹妹病了会传染的,她穿了我的衣服,那我也会生病了,我妈妈还得花钱哩。” “给我弄脏了怎么办?” “我为什么要把外套给她穿呀?”很多同学都找出种种理由,表示不愿借衣服给生病的小妹妹。你们听到这样的回答,心里感觉怎么样呢?说实话我心里可是觉得更冷了。

  平时我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些同学因为别人碰了他一下,他就得回别人一脚或一拳头,大有那种我不能吃亏,我要报复的气势;在课堂上一些同学在老师提问时如果没有叫他来回答,他就满脸的怨气,好象只有叫到他回答问题老师才是公平的,不然就大声叫着,“老师,你为什么不叫我呀,你真不公平!等等等等。

  虽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象以上的同学那么缺乏同情心、缺乏爱心、不能宽容别人,甚至自私自利。但如果有以上缺点的同学长大成人后还是这样,那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长大以后你们可能有很丰富的知识,有很敏锐的头脑,有很强的竟争力。但如果缺乏爱心,不能容忍别人。光有学问是没有用的,下面这个故事就是一个例证:

  天津有一个八岁的小男孩琴弹得很好,天津某大学一位德高望重且十分爱才的音乐教授知道这件事后,专程前去看望,并有意加以培养。一进门,小男孩的爸爸妈妈忙不迭地让座倒茶,不料,小男孩却冷冷地发问:”你是什么人,来我家干什么?“老教授笑嘻嘻地说:”我是王爷爷,你不认识我,我可认识你呀,你叫伟伟对吗?我是来听你弹琴的。“小男孩把脖子一歪说:”我为什么要弹琴给你听,瞧你那老不死的样子。“一番话把老教授”噎“得满脸通红,嘴唇哆嗦了半天,扭头就走。小男孩的爸爸妈妈尴尬在追到门口,再三道歉:”请您息怒,请您息怒“,老教授情绪稍平静后说:”小孩子学艺术,要先学做人,不懂规矩,不会做人,是进不了艺术殿堂的。“

  一个多好的机会就因为自己无礼而错失,如果当时这个小男孩对老教授很有礼貌,并且弹了琴给老教授听,说不定老教授当时就决定好好培养他,也许他因为得到很好的培养,长大以后能成为音乐家哩。唉,真可惜!我看到这则消息后真为小男孩婉惜。不知道同学们感觉是不是和我一样。

  是的,那个小男孩虽然琴弹得好,却不懂做人的基本礼貌,最后错过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同学们,如果我们成天只知道把学习成绩搞好,却不注意自己应该怎么做个真正的人,那学习再好还有用吗?不过老师相信我们实验小学所有的同学不仅学习好,更懂得怎样去做一个优秀的人,快乐的人。你们自己相信吗?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集体的力量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加强环境保护 共创美好未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