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一二九精神永存不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明天是什么日子?是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日!作为新世纪的中华儿女,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些历史中悲壮的剪影。心居斗室,心忧天下,这是五四以来中国学生一直传承的优秀品质。今天就让我来引领大家的目光,再一次投向80年前的1935年12月9日!

  当时的中国时局险恶,东北沦陷,华北告急,日本帝国主义的魔掌正欲伸向大半个中国。正当民族危难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京各界学生纷纷组织罢课、游行,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可蒋介石抱“攘外必先安内”极端错误的观念,置民族大义于不顾,残酷地镇压了这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虽然一二九运动被镇压了,可它却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成为可与五四运动比肩的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学生运动。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弹指间,先辈的那些峥嵘岁月已被轻轻翻过了80个年头,揭开了另外一重人间。半个多世纪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已经让中华民族沐浴到了现代文明的光辉。

  虽然艰难岁月早已远去,可谁也无法忘却一段镂刻的记忆。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可以供我们轻佻地把玩;历史也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 她会永远牢记着曾经发生的一切!历史更不是时间长河中一段孤立的场景,与现在、未来毫无瓜葛;历史是祖先的足印,一串串、一行行,指引着中华民族继续前行的方向;历史是民族精神符号的记忆,它在风雨交加的时代里,彰显出和平时代所不曾目睹的绚烂;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的楼梯,我们靠着它不断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

  楼梯并未抽掉,历史不容忘却!中华民族曾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如果现在我们一着不慎,同样有可能被掏空身子、吞噬掉国家利益。在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漫长征途上,一些民族和国家早已环伺四周,垂涎欲滴。我们有何理由松懈?有何理由骄纵?我们一定要充分汲取历史岁月中饱藏的精神营养,不断搜寻出记忆里奋勇前行的英勇姿态!

  中华民族是坚韧的、值得骄傲的伟大民族。中国“自古以来,就不乏埋头苦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人”。

  这些民族的脊梁是光阴的侵蚀所不能淘去的! 同学们!我们怎么能不记取隔着80年光阴的一二九运动?怎么能不记取以学生为先锋的、全民抗日高潮中英勇的民族精神符号!

  最后,让我们齐声高呼:12.9的精神永存不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自律,从我做起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文明礼貌,真诚合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