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艰苦奋斗,德以修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晨风中,红旗下,此时此刻,我们的胸腔里有一股热血在涌动——这股血伴随着华夏文明的精髓,伴随着传统美德的结晶,于千百年间流芳于中华大地,并奔腾于每个人的心中…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早有不食周要的佰夷叙齐/坚守节操,门客三迁的孟尝君;宽容大度,淡泊名利的陶渊明,科举受挫,坚强地书写“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以自勉的蒲松龄…华夏儿女历经千年的生存智慧,炎黄子孙代代相袭的传统美德已内化为我们的品格,并积淀于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

  “艰难困苦,重汝于成”。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险而著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也为先哲所提倡:孔子一生精进不息,少年时代勤于苦读,博览群书;中年时期东奔西走,周游列国;晚年编篡典籍、潜心育人,在人生征途上始终保持着百持着百折不挠、矢志不移的进取精神。

  艰苦奋斗是一种不畏艰难、顽强英勇的斗争与拼博,是一种居安思危,永不懈念的毅力和奋发,更是通往成功和胜利的阶梯和动力。

  亚圣孟子去:“天将降大人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反复表示:一个国家、民族、政党如果不提倡坚持艰苦奋斗就不可能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贪图安逸、精神懈怠只会坐吃山空,最后一败涂地。正如古人所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作为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培养优良品质是我们的任务;弘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我们的责任;奉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双手,心灵和智慧是建设中国则更是我们的崇高目标。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我们坚守、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崇高的品格就不可能自己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我们当代的中学生,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那些被编成竹简、刻成石碑、印成书册的不应只是文字,又是应当成为被我们铭记于心,熟念于怀,并付诸实践的行动指南。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德以修身。美德之材已结出累累硕果,作为后代的我们又怎能不将其发扬光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拥有理想——成功的起点    下一篇:感恩的生活更美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