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节约从我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

  我是来自二八班的张鑫,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节约从我做起!

  同学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学的第一首诗就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现在,很多富裕起来的人已经忘却了这首诗的精髓。

  据某高校一食堂负责人介绍,每日为学生提供数十种菜肴,消耗数百公斤粮食和几百斤蔬菜。但每天有超过五分之一的食物被倒进潲水桶。一位食堂清洁工讲,一日三餐,桌上没有剩饭菜的情况几乎没有,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粮食是怎么来的,看着人们把整碗米、面吃剩倒掉,看着真让人心疼。同学们我们国家的粮食已经富裕到了可以不提倡节约、肆意挥霍的地步吗?稍微关心时政的人都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且进口数量逐年增加。

  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即使在发达国家,节俭也被视为一种美德。这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更何况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那么多人没有解决温饱和贫穷,还有那么多孩子因贫穷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不难,在日常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成为新时代人应该具备的一种品质。在我们享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能够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分钱……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一份责任。

  如果我们从今天起,节约每一滴水,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个江河;节约每一张纸,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片森林;节约每一度电,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座小型发电站。那么,既然节约那么重要,就让我们从今天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

  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今天,我们应该大声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每一天做起, 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时时处处从我做起,才能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也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才能节能降耗、生态环保,才能获得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才能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迎接中考,感恩老师    下一篇:重阳节,给老人一份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