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所以今天3月26日(星期一)是第十二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2007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为主题为“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我们每个同学都要有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自觉远离危险地区。“安全无小事”,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安全的有心人。毕竟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当我们享受阳光,感受人间冷暖的时候,总有一些惨痛的教训刺痛我们的心头。这两年来,一些地方的学校频频出现安全事故,而且重大恶性事故增多。

  2005年10月25日,四川巴中市通江一所小学下晚自习时,楼道灯突然熄灭,有人叫了一声:“鬼来了!”被吓坏的同学纷纷向楼下奔跑造成相互踩踏,8人被踩死,4人受重伤,13人轻伤。

  2006年10月7日,重庆奉节一辆违章载客的小型货车翻入公路外深沟,造成死伤32人,其中31人是中学生。

  2005年9月5日,两名犯罪嫌疑人将湖南衡阳市南岳区小学学生文某以其母亲生病为由从学校骗出,随后向家长勒索赎金。9月7日民警将歹徒抓获时,发现这位小学生已经死亡。

  以上这些安全事故,仅仅是涉及学校安全事故中的一部分。尽管许多事故最终都能依法查处并追究责任,但人死不能复生,亡羊补牢,毕竟为时已晚。

  联系我们学校,长期以来虽没有发生什么重大的安全事故,但类似于敲诈,打架,同学之间的相互打闹事件还是存在一些的。为结合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我们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周”活动,完善校园内的安全设施和各类事故预警机制,抓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在此,向全校师生提出以下要求:

  1,全校老师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应把安全教育贯穿在日常的教育和教学工作中,“逢事必想安全”,时时牢记安全第一,做好安全责任的落实,利用尽可能多的机会和形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做好防范工作。

  2,严禁学生攀坐学校的各楼层护栏,窗台,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走,不要拥挤和互相推攘,不要在各楼层的楼梯和走廊追逐,奔跑,打闹。不要攀上门窗打扫卫生或做其他任何事。

  3,严格学校《门房制度》,自觉佩带校徽。学生在校期间未经允许不得私自出校门。

  4,为防止火灾和意外事故,所有教学区不要使用明火,不得损坏消防器材,严禁在任何场所私拉乱接电线。

  5,严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乘无牌照的车船。横穿马路必须走人行横道斑马线,并左右观察,骑自行车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得在公路上玩耍,追逐,打闹,不得骑车带人。

  6,学生应讲文明,讲礼貌,遵纪守法。青少年时期容易冲动,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禁止打架斗殴,更不得纠集校外人员寻衅滋事。

  7,体育活动,实验课及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严禁擅自行动,防止各种伤害事故发生。

  8,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不吃霉烂过期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要在校外没有卫生保证的地方就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9在上学,放学途中,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更不能和陌生人一起离开。

  最后,希望通过安全教育月的活动,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希望全体老师和同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热爱自己的生命,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让安全常驻我们心中,让安全伴我们成长,让安全伴我们腾飞,积极去创造未来健康,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不怕困难 勇于进取    下一篇: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