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养成文明美德,共建文明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养成文明美德,共建文明校园》

  上周四听了长沙市教育局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两位同学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受感动!一位是湖南保险职业学院的毕明哲同学,他只因一句话的承诺,从初一开始背着患有肌肉萎缩症的同班王理同学上下学、上厕所、上浴室、上下教学楼以及各种出行,8年如一日。

  另一位是湖南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何平,她5岁时就到花炮厂打零工挣钱贴补家用;17岁时多方筹钱救治重病的父亲和弟弟;20岁时带着患病的弟弟上大学。为了支持家用,她最多时做7份兼职,一天只睡4个多小时。但她勤奋好学!乐于助人!乐观向上,被誉为“向日葵女孩”,用她的话说:不管做什么事,“只要不懒,就不难!”

  从道德模范的事迹中,我们看到了诚信、勤奋、孝顺、乐观等高尚品德,也看到了高尚品德的力量,正所谓德者必得。

  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养成文明美德,共建文明校园呢?

  从前,一位大学问家把他的学生带到长满杂草的旷野,问:“旷野里长着什么?”学生们回答:“长满杂草。”大学问家接着说:“对,旷野里长满杂草。现在我想知道的是如何除掉这些杂草?”一个学生首先开口:“只要用铲子除掉就行了。” 另一个学生说:“用火烧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第三个学生说:“撒上石灰就能除掉所有的杂草。”大学问家站起来说:“你们回去后,按照各自的方法去除掉一片杂草,没有除掉的,一年后再来这里相聚。”一年后,他们都来了,不过原来相聚的地方已不再是杂草丛生,它变成了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对,要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拯救社会美德缺失的危机,不是惩罚无德之人,而是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弘扬正能量。只有遍地种植美德的庄稼,才能去掉失德的杂草。

  学校是读书学习的地方,更是培养道德、提升个人修养的地方;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决定于师生道德风尚,大家既要胸怀大志,又要脚踏实地,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文明的同学一定是讲礼貌的人。他会经常使用礼貌用语: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第二,文明的同学一定是爱学习有知识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他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他爱提问题,不怕困难。他不会迟到早退,浪费时间。第三,文明的同学一定是一个爱清洁,讲卫生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的整洁环境,不会乱抛瓜皮果壳,食品包装袋和纸屑,而且他看到地上有一点纸片都会检起来丢进垃圾箱。第四,文明的同学一定是一个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的人。乘坐公共汽车秩序井然,买票就餐排队礼让,乐于助人,尊老爱幼。

  老师们,同学们,创建文明校园,是为了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得到浓郁的文明气氛的熏陶;在一个文明的天地里,收获更多的文明硕果,提高我们的整体素质。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齐心协力,为创建稳定有序、健康向上的文明校园出一份力!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下一篇:心系安全珍爱生命,牵手绿色幸福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