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文明有序 光盘净桌——高二国旗下演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一中人,需要同学们的共同参与。今天,我就要和大家谈一谈餐厅的文明建设问题。

  就餐时的文明,需要你的轻声细语。当在你大声说话的时候,你可能未曾注意到邻桌的同学们正在安静地用餐;当你在人群密集处嬉戏打闹、活蹦乱跳的时候,你可能没有看到远处几位同学静静走路,避免打扰;当你在餐厅乱写乱画,随意挪动桌椅的时候,你可能不曾想过某同学刚刚将桌椅摆好,让出一条通行的道路。同学们,你是那个不文明的人吗?当然,大多数同学都可以做到文明就餐,维护餐厅秩序,我们也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就餐时的有序,需要你的整齐排队。同学们,如果某一天你因事耽误较晚到达了餐厅,当你看到长长的队伍时,你会怎么做呢?是悄悄的插队,还是安静的排队?其实,文明就在你有秩序排队买饭的等候中闪耀光彩。打饭时有序排队,刷卡购饭,不推不挤,让餐厅也成为一个有秩序的地方,不仅仅是一张印有“请排队”的A4纸的责任,更是每位同学的责任。

  就餐时的光盘,需要你的适当拿取。俗话说:“成由节俭败由奢。”“光盘行动”这个词大家并不会陌生,但又有多少同学会真正做到光盘呢?有关数据显示,饥饿仍是全人类的头号杀手,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死亡,平均每年有1000万人死于饥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组数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我国每年仅餐桌浪费食物的价值就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如果每年浪费的食物回收5%,就可以救活400万饥民。节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我们每一位师生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果实,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就餐时的净桌,需要你的随手整理。不止是吃饭前的文明有序,吃饭时的光盘节约,吃饭后的净桌也是十分重要的。把餐盘摆放到餐桌上,尽量不在饭桌上留下垃圾,于你而言,这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于餐厅这个大整体来说,这种行为会让其整齐度提高,让桌椅更美观,让餐厅更文明、更干净,让一中更和谐,更美好。

  同学们,细微之处可以看出人的内涵。排队事小、吃饭时讲话事小、随手整理桌椅事小,但是以小见大,人的最基本素养就体现于此。“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心怀理想,我们追求健康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做文明一中人,创建文明校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国旗下演讲稿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心系国防,共筑和谐家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