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外秀于形、内修于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外秀于形、内修于心。

  最近我常被感动,感动于老师的谆谆教诲、无私奉献;感动于同学的寒窗苦读、锐意进取;更感动于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忙碌的舞蹈者的身影和嘹亮的歌声。同学们最喜欢的艺术节来了,一场属于我们自己的盛宴已经上演,一段感知、体验、享受艺术之美的时光已经悄然而至。

  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文化中都能看到人类对美的不懈追求,都能看到人类创造的艺术之美。美感享受的时空无垠无限,大自然的争奇斗艳、社会的灿烂缤纷、艺术品的精巧绝美;从一首小诗到某一个美轮美奂的建筑、从一温暖的微笑到优雅曼妙地舞姿,我们身边到处都是艺术,无不时时处处将美奉呈于人。

  艺术是人的心里滋补、精神所系、天性使然。无论是音乐、雕塑、绘画、电影、书法、舞蹈还是戏剧、文学等,他们都承载着美的内涵,以各自独特的方式直接表现美,并以物化形态打动人的感官,抚慰人的心灵,释放人的情绪。艺术美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文化力量,也是保证人类自身生命质量的必须。无论自然之美、艺术之美还是科学之美,最终都回归到于人们追求真善美的一致目标。亚里士多德认为:“美是一种善,其所以引起快感正是它是善。”托马斯。阿奎那则进一步说:“美与善是不可分割的,内在美来自精神,外在美源自形体”。然而,我们在创造美、体验美、欣赏美得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有懂得它的真正价值。那些瞬间即逝的所谓艺术尽管可以暂时掀起浪潮,可是他们也会像烟花一样瞬间即逝,真正的有价值的艺术之美是可以跨越时空、穿越国界永远被人们记住的,民族的才是永恒的这不仅是一种真理,更是一种艺术之美的气魄。

  品德之美、智慧之美、才能之美与真善美一样,是美的一种壮丽、雄伟、高尚的形态。这些美能激发人们潜藏在心中的触动、钦佩、崇敬等情愫。

  电影《金鹿》主题曲曾这样唱:生活啊生活,啊,我爱生活,在平凡的生活中到处都有美的身影。啊,我爱美,我爱美,爱美的青春,美的年华,美的前程。人创造艺术美的本质就是为了满足内心对美的需求,获取精神享受、藉此充实心灵、丰富生命,美化物质世界。生命需要美来营养,心灵需要美来滋润。

  愿我们能主动提高审美修养,善于发现美、观察美、感受美、领悟美,将真正的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那样我们的言行与心灵就会美得实在,美得动人,美得长久!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争做全面发展的新青年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阳光心态 温暖长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