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演讲稿《“苦学”与“乐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焦: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苦学”与“乐学”

  李:对于毕业班的我们来说,现在是最繁忙、最紧张的时候,也是需   要拼搏、努力的时刻。古人有“十年寒窗苦”的说法,可见学习是一件苦事。然而,在“幸福教育”的实践中,我们发现:学习也是一件乐事。也许你会说:这不是很矛盾吗?我们以为,苦和乐是一种感受,是相比较而存在的,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
  焦:学习是辛苦的,但苦中有乐;学习是快乐的,但没有苦学精神,就很难体会到攻克难题、获取知识的乐趣。居里夫人埋头科学实验,生活十分简朴、简单,在别人眼里,她是异常艰苦的,又有谁能体会到她获得重大科学发现时那种快乐的心情呢?有些人过着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生活,在别人的眼里,他们是快乐的,但又有谁能体会到他们内心的空虚之苦呢?
  李:我们提倡苦学的精神——苦字当头、乐在其中。苦中有乐,苦中求乐,先苦后乐,苦然后知乐。一直在甜水里泡大的人,不知道苦为何物,也就淡化了快乐的感觉,甚至无法体会到真正的快乐。
  焦:我们提倡苦学精神,也包括学生时代生活上的艰苦简朴。自古人才多磨难,温室难长万年松。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之一,而且与远大志向共存。
  李:没有勾践的卧胆尝薪之苦,就没有三千越甲竞吞吴的局面;没有夫差的贪图享乐,就没有吴国的亡国之耻。
  焦:当今实世界是竞争的世界,打开国门看世界,第一眼看到的应该是竞争。谁在竞争中表现出强大的综合实力,谁就能赢得较多的合作伙伴;
  李:谁拥有较多的国际合作伙伴,谁就能在合作中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
  焦:六年级伙伴们,我们即将要离开学习了六年的学校,在母校短短的时间内,让我们把回报母校的感恩之情、报效祖国的宏伟志向落实到更加刻苦、更加踏实的学习上来,在学习中寻找快乐 ,增长才干!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演讲稿《寻访革命圣地》    下一篇:升旗演讲稿《绿色经济:你参加了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