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如何求解时间去哪儿的斯芬克斯之谜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前几天,王科长交给我一个沉重的课题:据调查高一有近半的同学,高二有少数同学,高三想必也不少,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感觉学习时间太少,学习任务完成不了!希望我这个物理老师能帮同学们找到这个吸收时间的“黑洞”!其实王科长不知道,对我来讲,这也是个斯芬克斯之谜!我也每天为这个问题犯愁,我也经常在追问:时间都去哪了?

  我经常问自己:假如每周能再给我多增加一天,我的时间能够用吗?我也想借此机会问问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如果每天再给你延长两小时,我们够用吗?高三的同学们,如果高考改在明年的9月份进行,我们能完成学习任务吗?很显然,以有限的时间对无限的问题,时间永远是不够的!

  每一天,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等长的,与期让时间在哀叹“去那儿”中度过,在焦虑、彷徨中度过。不如换个角度思考:在等长的时间内,如何让我们手头的工作做得比昨天更!

  如何才能让时间够用,让学习高效,我想只有科学合理安排时间、有效的支配时间才是真正的“有关时间的斯芬克斯之谜”的解!

  学习的过程是认知的过程,认知是有规律可循的,如果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遵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最后再是由此及彼的迁移和应用的规律,当然能够取到较好的学习效果。倘若逆规律而行,要越过基础直奔难题,就好比我今天站在这里扬言要登上珠穆朗玛一样困难和无效。例如,对高一的同学,动不动就使用《三年高考,五年模拟》等资料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穷的难题中去,我个人认为就是一种不遵循认知规律的行为。

  于是有同学会说,“老师,其实《五三、三五》、包括很多资料我都只是拿来看看。”我要对这些同学说:面对问题,我们是需要品味,需要鉴赏,需要理解,但我们更需要行动。其实这正是另一类同学的通病,例如学习物理,常常是喜欢看老师作图、解题,喜欢听老师分析讲题,思考还不充分就急于看《课堂集成》后面附带的参考答案,但不情愿自己学着动手作图、尝试求解。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看人家做都看得明白,听得懂,一做就不会。就好比是面对一部《红楼梦》,看得会、听得懂,要写呢?只怕是一个字“难”。

  还有同学会说,“老师,我其实解过的问题真不少,我是几乎每天都在刷各类资料各类题中度日!但遇到考试就不会!”那我就得套用一句话说:“你天天都在刷题,用什么时间思考整理?”按照现代学习论的观点:学习的过程就是使自己头脑中的知识如何有序化、合理化的过程。而有的同学做过的题很多,头脑中的概念、规律、知识还真不少,但由于疏于对问题的归类和整理,缺乏有序合理的知识、思维结构,知识的迁移利用率很低。结果常常是“有米也不会煮饭” 。建议同学们经常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整理我们的知识网络,让我们的知识结构更有序,提取时更高效。按照系统论的观点:系统的结构决定系统的功能。愿我们每位同学都能在优化知识、思维结构方面适当多花功夫,最终能够最高效的发挥大脑系统的功能。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希望同学们不走“只思不学和只学不思”的两个极端,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遵循认知发展规律、了解大脑工作原理,科学建构知识网络。更希望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加强身体锻炼,关注心灵健康,挤时间开拓视野,像唐校长倡导的那样,学习不仅为当下三年,更为未来三十年着想!给自己、给他人多一点人文关怀!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你若顽强到底, 一切皆有可能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高效备考,我们应注意什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