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老师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记得有首歌里这样唱过:“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儿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正如上周,我们大家用我们一颗颗有爱的心,汇聚了一份伟大的爱,让乐兴中学的胡林兴同学对生命重新燃起了希望。这让我想起了那个家喻户晓的人,那个感动着无数中国心的人—雷锋,他是一个平凡人却能把平凡的事演绎成伟大又感动的故事;他的事迹从未惊天动地,却能感人肺腑;他是一颗螺丝钉,却坚固着美德的高强;他没有了父母,却是众多老人心中的好儿子;他做的每一件事每个人都能做到,却只有他坚持做了一生;他离开人们的时候只有22岁,但他的名字和精神却散发着永恒的人格魅力,闪动着不朽的人性光辉---雷锋。这件事真正印证了那句话,在我们的大地上,雷锋精神无处不在。

1962年8月15日,22岁的雷锋同志在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深深地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脑海里,温暖着人心;“雷锋精神”这座精神的灯塔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前进的方向。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国涌现出无数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他们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并为其注入了新的内涵,集中体现为:爱国爱人,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谦虚谨慎、自强不息的人生精神,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在这个物欲横流,各种颓废文化试图侵袭我们的今天,“雷锋”,大家感觉那是一个好遥远的名字。曾经看过一篇报道,其中有一名沈阳的中学生写给雷锋班的信,信中有一段话是这样的:“在60年代初,雷锋精神像朝阳初升一样合理,像婴儿落地一样合情。她代表一种时代精神,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在亿万人民心中必然地诞生了。她曾激励了多少人,同心同德,拼搏进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竭心尽力。到了八十年代,人们感叹着'雷锋叔叔不在了';90年代人们传扬'雷峰出国了';21世纪,人们笑着说'雷峰叔叔三月来了,四月走'。雷锋精神真的已离我们远去?雷锋精神究竟有没有过时?我们的生活需不需要雷锋精神?  

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个人至上的价值观被认为是它们的软实力。中华文化的魅力在哪里?中华民族留给我们的是什么呢?中华民族的崛起,不仅要有雄厚的硬实力,更要具备强大的软实力。中国的儒家主张仁爱天下,留下了“四海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类的箴言。仁义道德成为了中国人做人的基本准则。雷锋精神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淀和延续,是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种对人民的“大爱”就是雷锋精神的实质,那是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的珍爱,对他人的关爱,对人民的大爱。

雷锋精神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美国《时代周刊》曾如此称赞:“雷锋品牌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如今,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发挥爱国爱人,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繁荣富强需要我们树立谦虚谨慎、自强不息的人生精神;市场经济和工业化大生产需要我们具备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务必要保持先忧后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其实,不管她属于哪一个国家、不论她属于哪一个民族,爱国爱人,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谦虚谨慎、自强不息的人生精神,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它永远都不会过时。雷锋的传人援藏干部孔繁森,水电工徐虎,鞍钢工人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爱心妈妈”陈贤妹等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他们用大爱温暖着你我,感动着人民。人们从这些人的身上感受到道德与操守的力量,感受到“助人为乐、诚信友爱”的高尚精神,体会到了中华人民的大爱!

学习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我们要学习的就是这种把帮助别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是我们党倡导的为人民服务人生观的重要体现,是当代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核。  

 对于雷锋本人来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基于一种坚定而虔诚的道德信念,其高尚的道德价值是不容质疑和贬低的。无论现代科技怎样发达,无论人们的生存方式怎样改变,雷锋对世界和他人真诚的爱心,永远是人间渴求的那种温暖,像阳光一样成为人类永恒的需要。    

这到底是怎么了?”看到这里,我有些沉重。校园的时候,作为一名有志青年,你是否感到了责任的重大?

    我们不用把学习雷锋看成是一件多么高、难、远的事,对于我们而言,勤奋好学是雷锋,珍惜时间是雷锋,遵守纪律是雷锋,团结友爱是雷锋。问题是我们能否像一颗螺丝钉,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咬定青山不放松?问题是我们有没有把远大的目标分解在平时,有没有通过积极进取、不懈努力使自己实实在在地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简单说来,就是做好事,再简单说来,就是不做伤害别人的事?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当然了,也有人会说,要是别人不学习雷锋精神呢,那我不是吃亏了?我也想告诉大家,都知道是雷锋精神不求知恩图报的,不要忘记了,我们中华人民都有一颗感恩的心,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我们也有感恩的心,社会也有感恩的氛围。学习雷锋是我们生活的态度,感恩也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处世哲学,是一个人必备的素质。只有怀着一颗无畏付出和感恩他人的心,社会就会充满真情,人间就会充满真爱,我们的未来就会更加辉煌灿烂。如果你是一个新时代的雷锋,你的周围将会有十个,一百个,乃至千千万万个雷锋。  

今天我站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用我最真诚的声音告诉大家——善良就在我们心中,雷锋永远不会死去。   

让我们就在今天,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为心灵播下一颗崇高的种子,让所有美好的品质永远在我们心里流传,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下一篇:第四周老师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