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做人要有责任意识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人应有责任意识》。

  上周高二有两名同学没有向老师请假,擅自离校外出,一时间掀起了轩然大波,老师、家长、同学、学校管理人员四处寻找,生怕这两位同学出了什么意外,最后是经老师反复做工作,本班一名同学告知了她们的下落,才平息了一场风波。我们事后反思,这两名同学不但是违反了学校纪律,更重要的是缺失了做人应有的责任意识。

  让我们这样考虑,当你擅自离校时,你考虑过学校和老师的担心吗?考虑过父母的着急吗?没有!其实这些同学想到的只是自己,在他们的思想深处根本没有学校师长,根本不考虑自己离校后给学校老师带来的麻烦,更不会想到父母亲找不到孩子时的无奈与痛苦。即便是那位最后为学校提供了线索的同学,也是在老师的反复劝说下,明白了事情的利害关系,才放下自以为是的同学情,道出了事情的真相。说到底,这起事件中最核心的“责任意识”也正是我们这些“90后”们思想中最欠缺的东西。

  由于学业的压力,我们越来越重视自我需求,自我发展,却极少关心社会,关心他人。我们不妨在自己的身上找找我们究竟有没有责任意识缺失的种种表现。

  你是否有自我意识浓重、个人责任淡化的倾向。这些同学信奉“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表现在平时以自我为中心,只考虑自己,不乐于助人,只求权利,不尽义务,希望别人尊重自己,自己却不能以礼待人,对别人、对社会要求过高,对自己要求很低;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表现得非常自私自利。

  你是否有公德意识低下,角色责任弱化的倾向。这些同学见到废纸不捡,做操时不喊口号,私下辱骂老师,楼道内抢道拥挤,见到不良现象三缄其口,对学校的正常管理却又是愤愤然,恨不得多贴几张纸条以批判声讨。其实这些同学不明白,作为学校中的一员,你就应该首先遵守纪律,爱护学校,如果大家都象你一样在愤世嫉俗,正常的秩序又靠谁来维护。

  你是否有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错位的倾向。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作为社会中的一员,你的行为要对社会负责,更要对关心爱护你的家长、老师负责,如果你分不清自己的社会责任,摆不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就会表现出做事时不考虑给集体和他人造成的严重影响和后果,就会一意孤行,全然不顾自己身上承载的各种社会责任,尤其是当个人意识和社会责任发生冲突时,更多的强调自我需要,忽略甚至抛弃社会责任,表现出个人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严重错位。

  以上是责任意识缺失的种种现象。如果我们有其中的行为表现,一定要注意防微杜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学校要求我们要“先做人,再读书”。这“做人”的根本就是要求我们要有起码的责任意识,做为生活在社会中的个体,当我们做一件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但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对父母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因为有责任感的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论用餐巾纸与做文明人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文明就餐 专心学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