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这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我们全体师生聚集在这里,隆重举行“迎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在此,我谨代表高三全体老师向同学们致以春天的祝福!

    今天,我们又一次站在距高考将近百天的门槛上,我很想问大家一句“剩下的时间,你准备怎么度过?”

    也许有人认为“两年半都过去了,一切都已经定型了,还需要做什么呢?”也许有人会说“就剩不到一百天了,做什么也没用了吧?”

    那么,让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从前,有一群青蛙组织了一场攀爬比赛,比赛的终点在一座非常高的铁塔的塔顶。很多青蛙围着铁塔看比赛,老实说,蛙群中没有谁会相信这些小小的青蛙会到达塔顶,他们都在议论:“这太难了!!他们肯定到不了塔顶!”“他们绝不可能成功的,塔太高了!”听到这些话,一只接一只的青蛙开始泄气,越来越多的青蛙累坏了,退出了比赛。但有一只还在不停地往上爬,一点没有放弃的意思。最后他费了很大的劲,终于成为唯一到达塔顶的胜利者。

    其他所有青蛙都想知道他是怎么成功的,有一只青蛙问那位胜利者他哪儿来那么大的力气爬完全程的,这时,大家才发现,他原来是个聋子!!

    同学们,听了这则故事,你是否有所顿悟。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做一个聪明的“聋子”,只聆听来自灵魂深处的呐喊,坚持到最后一刻,你就会是胜利者。不必艳羡别人的成功,只要我们有梦想,去拼搏、去奋斗,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黑马。请相信: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命运就在自己的手中。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那么在这一百天里,我们该怎样去做呢?

    首先要夯实基础,强化落实;课堂是主阵地,你如果把主阵地丢了,课后花多少时间都补不回来。立足教材很重要,不要盲目地花大量时间做难题。简单问题不丢分比难题争分更重要。做题要有反思,有总结,有计划,有效果。我们的功夫不仅要下在做题的过程中,更要下在做题之后的纠错反思之中,不犯重复错误就是最大的收获,考练题最重要的功能不是为你提供会做题的快感,而是让你暴露出不会做的盲点、断层,然后再有针对性的扫清盲点、续上断层,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提升解题能力、应用能力、应试能力。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不断重温课本,不断反思总结,对试卷进行二次使用甚至多次使用,因为做题只是手段,落实才是真正的目的。

    其次要有效学习,注重效率;三个月虽短,却也很长,足有2256个小时135360分8121600秒,三个月虽短却足以创造奇迹!一天的时间不能增加,但时间在我们的行动中却完全可以延伸,我们不是在三个月里每一分钟都要学习,而是要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时间虽短,但我们要静下心来,视时间为生命,视效率为灵魂,精心计划,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不能深入题海,无头绪的贪多,做题要有针对性,你不可能做完所有的题,需要具备的是解决所有问题的能力,不能光靠延长学习时间打疲劳战,学习中要有张有弛,追求实实在在的效果。力求天天有进步,课课有收获。

    最后要重视知识整合,能力提升;我们现在缺乏的不是量的增加,而是质的飞跃。我第一届所带毕业班的张春琳同学第一年高考离二本分数线18分无缘大学,在补习一年后以599分考入理想的大学,在谈及补习这一年时她反复强调,并不是知识总量上增加了多少,关键是对零散知识的整合,构建知识体系,提高了对知识的熟练程度,增强了知识的应用能力。与其补习的时候才醒悟哪如现在多夯实基础,强化落实,注重题型的归类总结,以求举一反三,提高学习效率。只要我们行动起来,把这三个月利用到极致,发挥到极致,那么我们的高考就会精彩到极致!

    “十年磨剑,六月试锋”,在剩下的90多天里,每一天都是挑战!每一天都是冲锋!每一天都是拼搏!同学们,十多年的付出即将得到回报,人生将从这里起航。你们不是一个人在作战,家长、老师、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实的后盾。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将与你们风雨同行,相信有你们的地方,有你们的时刻,就会有我们的身影。我们会与你们同舟共济,“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你们的成功将会是我们莫大的欣慰和骄傲!

    同学们,为高考而战吧,带着笑对挫折的豪情、直面现实的勇气、坚持不懈的意志,不到最后绝不言败。现在的差距不是明天的结果,今日的汗水必将铸就明日的辉煌!岁月流金,百日艰辛,只为明日金榜题名,让我们圆梦忻中、圆梦六月!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舌尖上的浪费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增强安全意识 谱写和谐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