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谨慎交友,要交益友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12班的程淼。一位美国科学家为了验证孤单对人的危害,曾经把自己幽囚在一座与人世隔绝的山洞里。结果一年之后,当他走出山洞时,神智都有些不清,语言表达也出现了障碍。由此可以看出朋友的重要性。

  但交友亦需谨慎,不可盲目。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便说出交友对人生乃至良好人格形成的影响。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意思是说:使人受益的朋友有三种,使人受损的朋友也有三种。哪三种朋友使人受益呢?孔子认为:“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正直的朋友,真诚而可信赖的朋友,博学而见多识广的朋友,可以让我们受益良多。而“友便辟,友善柔,友便辟佞,损矣。”不正直的朋友,善于迎合别人、讨好别人,而欠缺诚信的朋友,善于随口胡说却没有真才实学的朋友,只会让我们受到伤害。所以我们每位同学要注重交友的质量。 真正的友谊需要用全部的生命去打造,去维系,去润饰。而我们有些同学交友颇不慎重,他们在一起总是玩得很开心,总是说得很投机,而忘却了自己本来的责任。他们相约一起去玩乐而不是一起探讨学习的事,他们把友谊甚至延伸到课堂上。他们在一起不是互相促进,不是互相激励。他们相交凭的是一时意气,靠的是“趣”味相投。这里给同学们讲一个案例:某初二学生小军,原来的成绩很优秀的学生,却不幸结交了一些善于玩乐一身恶习的同学为友,于是染上了抽烟上网打架等恶习,因为一次聚众打架出于朋友义气一时失手,而被公安机关带走。等待他的是监狱生活。同学们与正直的有上进心的朋友交往,如同二人共同攀高山可以互相勉励,共同进步。而与没有理想,没有斗志甚至是有恶习的朋友交往,如同下山,会把你带入万丈深渊。

  所以同学们,我们在交友上要慎重,要有选择。不和社会不良青年来往接触,少和已经毕业的往届学生联系来往,不和其他学校行为不良的学生过分来往,不交网友,不交身上有恶习的同学为友。

  最后我真诚的祝愿我们每位学生找到有利于自己进步、健康成长的好友。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初中生国防教育国旗下讲话稿:强我少年,固我国防    下一篇:第三周国旗下发言《关爱自然,共享绿色生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