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12.12国旗下讲话:勿忘国耻,团结奋发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的主题是“勿忘国耻,团结奋发”。

 
  在这周的星期三就是 12月 12日,是 1936年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纪念日,西安事变是张学良在九一八事变后的不抵抗被全国人民谴责的情况下,受中共唆使进而不满“先剿共、再抗日”,于1936年年底在西安挟持蒋介石,提出停止剿共、改组政府、出兵抗日等八项主张。西安事变使得国民政府停止剿共、联共抗日,导致政府的抗日准备被迫中断,全面抗日提前爆发;另一方面使中共起死回生,获得喘息机会,酿成抗战胜利后的全面叛乱。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在中国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它的发生及和平解决,基本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开始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的新阶段,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它是中国社会矛盾变化的转折点,中日民族矛盾成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提前与日本进入战争状态。是中国由内战到抗战的转折点,是中国由分裂到统一的转折点,是中国社会政治由专制到逐步民主的转折点。由这一系列转折,奠定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同时,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合法生存与喘息休整、壮大的机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开辟了发展壮大的前景,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领导地位和核心地位。西安事变刚结束,毛泽东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我们在西安事变中实际地取得了领导地位”。
 
  团结就是力量,正是靠着团结这把利刃,中华民族才战胜了历史上最为苦难而伟大的反侵略战争。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要不断维护和加强党内团结,重视和树立团结意识、大局意识。“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这用鲜血谱写的义勇军进行曲,道出了无数共产党人保家卫国、奉献生命的大无畏精神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在铭记历史、感恩革命先辈们血的付出的同时,更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敢于挑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融入基层,敢拼敢干敢担当、不断学习、厚积薄发,让增长才干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冲劲儿和“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信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如今,我们的国家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的文化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我们的科技也在世界的前端,国家在逐渐强大。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在自己最美好的年代里奋发向上,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不辜负自己,不负青春。
 
  时光会流逝,历史会远去,但记忆应该长留,应勿忘国耻,团结奋发!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沟通交流、友爱相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