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稿:话好好说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多数人都认为说话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其实也是很有学问的。有的人一说话就可以化干戈为玉帛,而有的人刚一张嘴就打起来了。所以说话看似简单,也不是人人都会讲话的。会说话,就是一种真本事。会说话的人,人缘好,处处受欢迎,生活和工作也会比较顺利。多学点说话的技巧,能使人受益无穷。

  1、要让孩子学会说话,首先要教会他闭嘴。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听人家说话。

  学会做一个忠实的听众。要想真正的说出对方喜欢听的话,那就应该首先去学会真诚的倾听,只有认真的听,才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也才能更好的明白对方说话的意思,方便听后给予最真诚的建议。有时候很多人找人交流并不是想让对方阐述自己的观点,更多是时候是想找一个可以静静的听他说话的人,如果没人听,自己也会难受。所以深深的记住让别人喜欢你的第一法则吧。

  2、 要端正说话态度。良好诚恳的态度,才能使自己的语言犹如春风细雨一般,叩开别人的心扉,滋润着干涸的心灵。是不是好好在说话,从语气上是能听出来的。阴扬怪气的说一些话,别人听着不舒服,对你肯定有看法,这么说话没朋友的。说话时面带微笑。虽然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微笑的人道哪里都是会受到欢迎的。一个灿烂的微笑可以让人阴霾的内心变得晴朗,一个善意的微笑可以化解一场兵戎相见。一个美丽的微笑足可以拉近两个人心的距离,让对方在你的感染下与你交心。如果你不信,你可以回想下,又有谁愿意整天和一个愁眉苦脸的人在一起,因为心情是可以传染的,没人愿意被坏情绪影响。

  3、改变粗暴的说话方式。不要轻易下定论,胡乱地进行指责,说话之前要三思。一句粗暴的话,可以毁掉一个原本良知尚存的心灵。每个人都喜欢听那鲜花般的良言,尽量多说些赞美别人、鼓舞心灵的金玉良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不要恶言恶语。口出恶言,只能激起别人的反感和抗拒,给人的心灵造成无法弥补的创伤, 不要乱发脾气。当一个人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就会像钉子一样,扎进别人的心里,在别人的心里划上伤痕。即使伤口愈合了,也会留下抹不去的痕迹。

  4、要学会控制说话的音量和语速。达·芬奇说过:真懂的人不需大声叫。

  不是声音越大就显得人越热情。有时候声音过大,让人觉得你没有教养。音量肯定要看环境的,安静的环境,或者说一些比较私密的话题时,还是应该压低音量的。否则没人愿意和你讲话。语速太快,别人听不清楚,或者语速太慢,别人听着干着急,这都算不上是好好说话。语速还是要因人而异的,跟急性子讲话,语速就稍微快一些,但也要吐字清楚。跟老年人讲话,就放慢语速,因为老年人理解能力下降。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 《繁华与底蕴》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青春是一种责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