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拒绝诱惑才能走得更远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们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拒绝诱惑才能走得更远”。

  这句话对于全校师生可能并不陌生,不少同学在校园应该看到过它,它现在依然在三楼长廊东侧,临近七(1)班教室的廉洁文化宣传栏上。本意是告诫那些执政领导,要执政为民,为官清廉,不要以权谋私,中饱私囊,否则要不多久必将会被法律制裁,为人民所审判。但每当我看到这句话时,我感觉它对于我们广大同学也是极为适合的,尤其是在学习方面更是如此。

  接下来,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个生物学方面的趣事。有一种植物,叫江南卷柏,和同类植物相比,通常植株很是矮小,植物学家很是奇怪,为何江南卷柏会如此矮小,于是就进行了跟踪研究,研究者惊人的发现,江南卷柏有个特性,就是只要稍微干旱少雨,土壤缺水,它就会把根从土壤中收起,根、茎、叶等缩成一团,借助风力,漂泊它乡,直到落到土壤潮湿,气候湿润的地方,才重新生根生长,若这一地方再干旱,它又会故伎重演,拨根走人;也正因它反复这样,让它失去了吸取充足营养的机会,因而很难长大长高?也有人想,是不是它就天生不能长大呢?科学家又进一步研究,他们用细铁丝,将卷柏固定,让它不再能移动,不能到处漂泊不定,惊人的一幕出现了,当干旱再次降临时,卷柏又收起了根,准备去漂流,但因铁丝的固着,它没能成功;于是它不得不又将根伸入地下;过了两天,它又将根收回,如此折腾了三次,当第四次把根伸入地下时,它从此就再也没有把根拔起,而是静下心来,将根不断地伸向了大地的深处,从更深更远处汲取水和营养;最终它的植株比其它同类大了将近四倍。

  同学们,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这个事例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道理,只有将根深入地下,才有可能汲取到充足的营养,才能源源不断地向上运输,为枝叶的繁茂,花果肥美奠定基础。学习其实也是如此,你的功夫下得有多深,你就你取得多少成绩,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却很难做到,因为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会有许许多多的诱惑和困难。玩友的相约您能否拒绝,青春的剧场你能否割舍,惊心动魄的网游你能否抵制,初开的情愫你能否把持,同时,一次次考试失败的挫折你能否沉受,一个个凄凉的寒夜你能否忍耐。一本本似山的书,一道道似海的题你能否气定神闲,坦然相对。若是一遇到诱惑就走人,一遇到因难就回避,一遇到挫折消沉,可想而知你在学习上不会走多远,你也永远不会让自己高大起来的。最终只会象江南卷一样,庸碌一生,无所作为,

  同学们,能拒绝诱惑的人,像太阳,走到哪里哪里亮;消极回避困难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态度决定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假如我们都能以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学习、生活,那么,我们的生活将永远充满阳光。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全国消防日国旗下讲话稿: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同心聚力 抒写美好华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