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仪式讲话——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文明学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大家知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所学校没有严格的规定,就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校规就犹如交通规则,有了它,人们才能各行其道、相安无事。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了车行道、斑马线、红绿灯,后果将不堪设想,也许不守规矩可以拥有暂时的自由,但是玩火必自焚。践踏规矩的人必然会受到规矩最严厉的惩罚,这便是法则。

  2016年6月,一则新闻轰动全国:一位女士全家驾车游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行间因与老公发生口角,居然无视规定走下车去拉对方的车门,瞬间被老虎拖走,她的老母亲救女心切当场冲了出去,结果被老虎活活咬死……不许在猛虎区下车,这就是规则,你成为老虎的食物,是因为你不守规则。老虎吃人是常识,当事人不可能不明白,与其说她是无知无畏,倒不如说是我行我素,在她打开车门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可见,最可怕的不是老虎,而是人对于规则的蔑视。

  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踏进校园,一定会希望展现在自己面前的是洁净美丽的校园、宽敞明亮充满书香的教室,一定希望与自己相处的是文明守纪、团结友爱的同学,一定希望自己能在美丽的校园里健康、快乐的学习和生活。然而,我们有的同学却把它忽略了,在校园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有些同学乱扔垃圾、践踏草坪、损坏公物;有些同学早上迟到、把教室当成食堂,甚至叫外卖到教室到寝室;有些同学违规使用手机;有些同学不按要求穿校服,佩戴首饰,留怪异发型;有些同学出操拖拖拉拉,课堂上讲废话、写纸条、睡觉,下课追逐打闹;有些同学满口脏话、大声怪叫等等。

  我们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正确地判断这些行为的对与错。如果我们不改变这些现状、不改正这些缺点、不纠正这些行为而让其蔓延的话,试想,我们的校园将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景象,我们又如何能安静的学习、快乐的生活?

  在美国,学生吸烟初犯被罚星期六上学,再犯将三天不能上学,三次,将罚五天不能上学,四次将罚十天不能上学,并建议开除。对一些违反纪律的同学甚至可以罚禁吃午饭,在美国任何学生不能购买饮用酒类等违禁品,违者开除。在美国家长打孩子,孩子可以报警,但教师体罚学生是合法的,因为他们是为了一个民族的成长。再说英国,在英国一个学生几次违反课堂纪律,影响教师上课,学校有权将其停课,由家长带回教育,直至改正,因为英国法律规定,不能因为一人影响全体同学正常听课的权利!再如:俄罗斯法律明确规定,教师可以体罚学生,韩国的法律对教师体罚学生的棍棒的粗细有明确规定!

  我并不是想说,中国的教育政策错了,也不是提倡教师体罚学生,而是想告诉同学们,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就像一个十字路口没有交通规则就会酿成惨剧一样,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在纪律的约束下成长,最终必定会成为一块不可雕琢的朽木。对于大家而言,纪律是学生的保证,也是安全的保证。不要一提纪律就只想到罚站、停课,只想到对老师的愤恨,换个角度想想,严格的作息保证了你多少学习时间,科学的生活方式使你的身体如何强健,遵规守纪会给你带来很多好处,你必须感激纪律,感激惩罚。

  同学们,有一位教育家说过:“纪律能够创造集体的美”,在我们满怀自信积极奔跑在人生跑道上的时候,请不要忽略了这位从早到晚伴随在我们身旁严肃的朋友——它就是纪律,时刻提醒自己,遵守纪律,文明做人,使我们的秩序更加井然,我们的生活更加自由,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按照《中学生守则》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与以上不文明的行为告别,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文明学生。

  在这里,我要郑重向同学们说明两点:

  1、关于最近两名同学打架问题的处理;

  2、关于即将开始的校纪校风整顿问题。

  新学期,新气象,希望同学们,多一些自律少一些自由,多一些规矩,少一些任性,多一些文明,少一些浅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位“讲规矩守纪律”的合格中学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确立目标 走向成功    下一篇:升旗仪式讲话——老师,谢谢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