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让文明之花在细节中绽放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自开学以来,每天走进校园,我的心情都特别的愉悦,不为别的,就因为感动着这眼前的一幕幕:不到七点钟,师生们都匆匆地进了校门,同事间热情地相互招呼,同学们面带微笑地问候“老师好”;飞驰的电摩销声匿迹了,骑着自行车在人群中钻行的现象没有了;校园里的垃圾纸屑被同学捡起,楼梯上打翻的牛奶盒被悄悄清理;教室里同学们全神贯注,不放过一个难题,问老师、问同学,讲台、办公室、校道上都是解决疑难的场所;运动场上奋力拼搏,完全不顾拉伤的肌肉的疼痛;老人家倒在街边,我们的同学机智的处理,面对车祸昏迷的同龄人,我们的同学立马将其送到医院。其实,在我们同学中间,这样的行为屡见不鲜,我总结为“十大文明行为”:一是敬畏国旗国歌,认真参加升国旗仪式。二是关心集体,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三是乐于助人,主动帮助同学和他人。四是尊敬师长,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自觉让路。五是遵时守纪,上学早到,放学按时回家。六是讲究卫生,规范着校服、戴校牌。七是爱护公物,节约水电。八是保护环境,认真做好值日,主动捡起垃圾。九是努力学习,勤于钻研,独立完成作业。十是诚实守信,虚心接受批评,有错就改。这就是一中的学子,这就是我们的主流,在“做一等学问,修一等美德”理念的引领下,我们的学校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也是我们大家共同创造的。

  当然,另一番景象也时不时地映入我们的眼帘,这也是我们不能漠视的。办公楼前三五成群的学生高声交谈,有的甚至歇斯底里,完全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大课间一群群的学生边走边吃,沿路留下的是竹纤、包装袋;有的同学冲撞校门、挑衅门卫、追打经警;有的爬墙钻洞,翻越栏杆;有的同学没有是非观念、廉耻之心,喝倒彩、助人威、莫名其妙的起哄。如此种种,我提炼为校园内的“十大不文明现象”:一是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追逐打闹。二是语言粗鲁,开口脏话痞话狠话。三是抄袭作业,考试作弊。四是玩手机、进网吧。五是不服管教,翻越栏杆,冲撞校门。六是校道教学楼等区域拍球。七是违禁抽烟嚼槟榔。八是校道上教室内吃零食、乱扔垃圾。九是衣衫不整,染发烫发,佩戴首饰等。十是公共道德缺失,随意起哄。同学们可以对照一下,在你的身上,有没有类似的行为举止?

  成才先成人。事实上,文明,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翅膀。没有了文明素质,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文明的校园应该是秩序井然、积极向上的。扫除的时候,文明是争先恐后,一尘不染;上课的时候,文明是抖擞的精神,积极的思考;进入寝室,文明是遵规守纪,安全第一;驻足贴吧,文明是弘扬主流,相互启迪;异性相处,文明是有礼有节,把握分寸;聆听讲座,文明是依序入场,满怀感恩。全时段穿整套校服,拉好拉链,扣好扣子;集体活动没人无故缺席,拖拖拉拉,这里处处有条有理,这里时时生机勃勃。文明的校园应该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在学习上,你帮我,我帮他;在比赛中,你拼搏,我加油。不经意中,有矛盾,一笑了之;给他人造成伤害,主动承担,请求谅解。对老师的一声问候,给同桌的一次详细讲解,同学生病时你的一条短信,朋友困难时你的两句安慰……话不多,胜似三月春风,事不大,让人铭记一生。

  同学们,文明校园中有你我匆匆的脚步,有你我精彩的瞬间。只有大家都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营造优雅的学习环境,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在点滴细节中追求文明 、发现文明、创造文明,让文明之花在校园中美丽绽放!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认真备考 成功应试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让文明之花灿烂开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