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文明有礼,从点滴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来自拼搏奋进,厚积薄发的2020届2班,我是杜欣龙格,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有礼,从点滴做起》。

  有人曾经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的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与人相处时的包容,是遇到师长时的主动问好,是不小心碰到对方后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被大家广泛推崇的道德行为。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也不例外,《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明确规定了现代中学生要礼貌待人,遵规守纪,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学生,一举一动,说小了,体现我们个人的素质素养;说大了,展现我们祖国的文明程度,所以,我们中学生要做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家庭中,乘车时,校园里做到文明有礼,才是真正的将文明践行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孔融让梨》告诉我们礼让兄弟姐妹就是家庭文明;《黄香温席》告诉我们尊重父母就是家庭文明。家庭成员之间的来往体现一个家庭的文明程度,待客之道更是体现了一个家庭的文明素养。扫径以待,扫榻以迎让客人感到舒适;礼尚往来让客人感到亲切;投木报琼让客人感到真诚……这些都是家庭文明。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文明,孝老爱亲,相敬如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等传统美德,会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化在中国人的血脉里。

  我们每个人都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想要做到文明,也是很简单的——排队乘车,文明礼让,为乘车增添一份安全;不乱扔果皮垃圾,为车厢内增添一份优美;车厢里主动给有困难的人让座,请记住:你让的不仅仅是一个座位,更是一份爱心;不喧哗,不吵闹,为车厢内减少一份嘈杂;不推搡,不拥挤,为乘车减少一份危险。让我们牢记“排队,让座,安静”的乘车理念,文明乘车,驶向和谐。

  校园里的文明之花更是朵朵盛开,看到纸片时的随手捡起,似春日瑞香,温暖心灵;校园里的文明用语,似夏日百合,沁人心脾;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似秋日丹桂,万里飘香;见到师长时的主动问好,似冬日之梅,温润人心;这些都为我们的校园增添了一丝芬芳,增添了一抹色彩。

  同学们,一次简单的让座,足以让人感到亲切;一个温柔的微笑,足以让人感到温暖;一声普通的问候,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足以让人感到友善。我们的良好行为规范将展现一中学子的良好素质,我们的良好行为规范,不仅仅为我们的学习保驾护航,更为高尚人格的养成打下基础。拥有了文明,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歌德说:“一个人的礼仪,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希望大家紧握手中这面镜子,能在镜中看到自己最美的容貌和最美的心灵。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赢得世界人民的尊敬,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一个安全、文明、舒适的环境而共同努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文化如水,流过心蕊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携手安全,戮力共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