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消防日国旗下讲话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每年的11月9号是全国的“119”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大家应该还记得去年的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教师公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8亿元。短短的时间,就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这样的悲剧不能不说太沉重。火灾本身还算不上真正的悲剧,真正的悲剧是本可以避免的火灾却发生了,本可以在火灾中逃生却没有逃生出来。

    虽然事故责任人已经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我们每个人从中得到哪些教训呢?在火灾中如何逃生呢?让我们听听专家给我们的建议吧。

    首先要区分火情,例如火势是从内向外还是从外向内,根据不同火情选择不同逃生方法。

    第一:如果有烟火从门缝进入,说明外面的通道已经被烟火封锁,这时候千万不能开门,并用浸湿水的毛巾、棉被等塞住缝隙,防止浓烟进入。同时要迅速呼救,一是可以用手机向外联络,报告自己所处位置;二是可以向窗外扔有关物品或用毛巾挥舞,引起救援人员注意,发出求救信号;三是如果烟气进入,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逃生。本次上海火灾中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按此法逃生,导致吸入性损伤严重

    第二:逃生一定要果断迅速。这次上海“11·15”火灾里,有9名工程人员既不向上也不向下逃生,躲在屋里,结果全部被有毒烟气致死。以最快速度向楼下方向逃生,最好不要跑到楼顶去等待救援(主要原因是火势和烟气向上扩散速度极快,火势猛烈时烟气每秒上升3至4米,若烟气有毒极易被毒烟致死。况且到了楼顶由于高度太高不容易被救援,在火场中多呆一秒将会多一分危险);

    第三:逃生要尽量走防烟楼梯,逃生前最好用水将衣服浸湿,裹住全身并包住头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通过浓烟区时,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万一衣服着火,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老师们,同学们,火灾的发生,很多是源于生活中不经意的细节,让我们关注消防安全,学会自护自救,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考前动员校长在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九年级国旗下讲话: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