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二十周国旗下讲话- 缅怀伟人风采 砥砺青春梦想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男:尊敬的老师们,

  女: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上午好!

  男:我是初三(6)班的马睿博。

  女:我是初三(6)班的陈思嘉。

  合: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缅怀伟人风采,砥砺青春梦想》。

  女:迎着曦微的晨光,踏着轻快的脚步,我们又走进美丽的校园,崭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的12月26日,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铭记的日子。因为,124年前的这一天,中国的一代伟人诞生了,你知道,他是谁吗?

  男:当然知道!他,就是领导中国实现民族独立,领导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他,是二十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一代伟人。

  女:1893年,毛泽东出身在湖南湘潭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对毛泽东的期望是能识几个字,会记记帐,做一个温饱有余的农民。但是,毛泽东常常一看书就忘记了种田,为此,常常遭到父亲的斥责。1910年秋天,毛泽东离开家乡,在给父亲留下的诗中写道:“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表达了他伟大的抱负。1914—1918年,毛泽东到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后来,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

  男:在革命活动中,毛泽东不喜欢空谈、议论,而是注重付诸行动,他是一个实干家。五四运动时,他在湖南长沙组织学生罢课,声援北京; 为了宣传新思想、新文化,他创办《湘江评论》;1921年7月,他参加中共一大,成为中共的创始人之一;他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组建了红军第一支队伍,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他领导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

  女:毛泽东曾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是他长期革命历程的总结,这是一切事业取得成功的保证。其实,我们的学习也是一个不断攀登的过程。为了巩固知识,我们每天要完成大量的作业;为了考查知识掌握的情况,我们要经历一次又一次考试和订正。学习中我们会不断遇到一个又一个难题,要绞尽脑汁去思考求证;要花大量时间去记忆各科的基础知识。所以,要想取得点滴的进步就必须做一个实干家,苦干家,抛却空想、幻想,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男:毛泽东一生的经历波澜壮阔:在军事指挥上,他常常能出奇制胜;在革命的紧要关头,他总是能高瞻远瞩;他的诗词引经据典,文采斐然;他的文章形象生动,说理透彻。他超凡的智慧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得益于他一生最大的爱好——读书。

  女:毛泽东曾经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他还说,读书“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可以说,毛泽东的一生都在践行他对读书的态度——持之以恒。即使在长征途中,敌人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毛泽东却叮嘱警卫员,什么都可以丢,只有两样东西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丢,一是,军用地图,一是,书。

  男:有人总结毛泽东读书有两大特点:一是广博,他不仅广泛涉猎马列著作、哲学、经济学著作,还特别喜欢看中国历史和文学方面的书籍。

  女:毛泽东读书的第二大特点是反复阅读,并进行批注。不动笔墨不读书是毛泽东的一个习惯。读书时,他常常在书上圈圈点点、勾勾画画,留下自己的心得或评论。他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曾在《伦理学原理》这本仅10万字的课本上写下了1.2万字的批语。 每读一遍书,他习惯在封面上画上一个圈。在他的藏书中,可以看到许多书的封面上画有四、五个圈。页面上留有红、蓝、黑各色笔迹的圈划批注,这是毛泽东不同时期反复阅读留下的手迹。

  男:同学们,今天,我们徜徉在书的海洋,坐在宽敞明亮的阅览室,我们是怎样对待读书的呢?我们是不是一心只读几本课本,而把课外书视为闲书,束之高阁?我们是不是只喜欢读一类书籍,而忽略了其他书籍的精彩?我们是不是只是一味地读,而不思考回味,摘录诵读,最后,尽管读了很多书,感觉没有留下任何印象?

  女: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改变读书的不良习惯:一是广泛地阅读,文学的、历史的、科学的;二是阅读与思考、阅读与摘录诵读相结合,出口成诵。台湾著名作家三毛曾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男:同学们,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诞辰124周年,重温一代伟人的优秀品质。

  合:让我们以伟人为榜样,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学习,迎难而上;多读书,读好书,以书为友,与书为伴,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把自己锻造成新时代的优秀人才。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二十一周国旗下讲话-挑战不可能    下一篇: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你我友爱互助,校园温暖美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