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5·25做情绪的主人,呵护心理健康-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春风和煦的五月,也是学校的心理健康月,无论520,521还是接下来的525,我们都沉浸在爱的日子里。“5·25”“我爱我”每年的5月25日是心理健康日,提醒我们要“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阳光心态是心理健康的基石,是指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才能做出良好的反应,使生命具有活力、充分发挥出身心潜能。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如何拥有健康、阳光的心理呢?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做。

  一、学会悦纳自我

  悦纳自我是指个体能正确评价和接受自己,并在此基础上使自我得到良好的发展。面对自己的缺点,正视问题,人无完人,欣然接纳;积极改进问题,同时善于发掘自身的优点,为自己的“闪光点”喝彩。

  二、善用积极暗示

  比如早上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今天我会取得新的进步,我真的很棒,今天一定是有收获的一天!积极的自我暗示需要使用肯定句,不要用否定和消极的词语,暗示的内容要可信并且是自己希望的,这样积极的心理暗示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积极的情绪,让我们的生活更愉悦。

  三、常常表达感恩

  当我们用语言或行动表达我们的感激时,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积极情绪,而且也提高了对方的积极情绪。善意和积极情绪是相辅相成的,只要认识到自己和他人的善意举动,就能够启动这种良性循环。

  四、记录生活的小确幸

  小确幸,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生活中并不是缺少幸福,关键是我们是否拥有发现幸福的眼睛、耳朵和心灵,是否能够用心去感受、去体验幸福。当我们逐一将这些“小确幸”拾起的时候,也就找到了最简单的快乐!比如闻一闻校园里的绣球花,听一听小鸟的叫声,看一看奋笔疾书的同学等,感受活力的校园。

  五、专注当下

  很多人焦虑的原因是生活的焦点太多,自己没有找到一个让自己沉下心去做的事情。当人们持续专注于自己所爱的事,全身心地投入某件事,达到忘我的程度,并由此获得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愉悦的感受,这就是心流体验。当一个人进入心流体验的时间越多,就越能增加我们对生活的掌控感,加深我们对目标的坚持。

  六、寻求社会支持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心理健康并非是超人的非凡状态,也不一定在每一个方面都有最佳的表现,谁都有可能会遇到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压力或焦虑,这个时候不要硬撑,懂得适时地寻求帮助也是一种能力。就像人的感冒有轻重之分,经过治疗也会痊愈,我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在感觉到有压力的时候,我们可以找信任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聊聊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放松、宣泄和疏解;如果压力太大,无法有效缓解,别忘了班主任老师、班级心理委员,心理老师,我们都是你可靠的支持者。

  同学们,生活因为热爱而丰富多彩,生命因为信心而瑰丽明快,希望大家乐观自信,能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拥抱成长,绽放青春光彩。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倾听!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下一篇:第三周国旗下讲话——珍爱自己,珍爱生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