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心存感恩,与爱同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第18周的升旗仪式上,心理健康老师丁凤玲跟全校师生做主题演讲-心存感恩,与爱同行!

  演讲内容如下:

  请允许我先给大家介绍下积极心理学这个名词,这门学科和我们学生们一样年轻都是“00后”,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在1998年以最高票当选美国心理协会主席,他一针见血地提出“传统心理学”着重研究探讨人类心理上的“缺失问题”,比如:心理疾病的诊断/成因/治疗等;但是我们也应同时关注人的美德和优势,研究人心理的“正面”能量,研究如何能激荡出人更多的潜能、如何让人觉得更快乐/幸福/有意义,由此开创了积极心理学这门学科,2000年以后积极心理学才逐渐走进我们大众的视眼,越来越多的心理学研究者关注如何发挥积极的心理品质,让人更幸福。

  积极心理学的理念也渗透在我们心理健康课程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始终强调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仅仅是能够调整自己不良的情绪,还包括能够发挥自己身上的美好的特质,那如何让自己身心健康,体验更多的幸福感呢?今天我们来分享积极的人格特质之一——“感恩”。

  先跟大家分享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将一个班级分成三组,要求学生每周都要写日记。

  第一组的学生被要求记下五件本周发生的,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事情;

  第二组的学生被要求记下五件特别的、麻烦事或给他们带来压力的事情;

  第三组的学生被要求记下五件他们想表达感谢的事情。

  实验者们发现,第三组学生,每周写下五件令他们感激的事情的学生“在实现个人目标方面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并且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也有一定的提升,抱怨的次数更少了。”这项研究表明,心怀感激之情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还能增强个体的精神活力。

  懂得感恩的人通常不仅身体更加健康,睡眠更加充足;心情也较容易愉悦,抑郁、愤怒、焦虑、孤独感都会下降;对生活抱有希望,更容易融入人群,有较好的人际关系;更加了解自己、悦纳自己,有更强烈的目标感、意义感和道德感。而不懂感恩的人,情况恰恰相反,往往困境连连,抱怨不公,不可能真正体会到幸福。

  既然感恩能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益处,我们如何才能增进感恩之情呢?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个切实可行的小练习:主动选择练习感恩,比如你可以每天记录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情,它可大可小,从一顿饭到与一个好友的畅谈,从学习到生活,提醒自己留意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比如早晨醒来,感恩家人做的热气腾腾的早餐;校门口感恩值班的保安师傅给我们测量体温;进到教室感恩同学帮忙收拾了班级环境;课堂上感恩老师耐心解答疑惑;刚上完体育课,感恩食堂有可口的酸奶可以解渴......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觉察生活中的“小幸运”。

  另外,即便在困境中依然要选择感恩,在这里分享一个名人小故事。美国著名总统罗斯福有一次他家里失盗,被偷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罗斯福在回信中写道:“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好,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家里失盗,这绝对是件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依旧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同学们,感恩是一种美德,更是生命鲜活程度的标志,当我们越来越对周围的事物熟视无睹,对拥有美好的事物习以为常,我们就离麻木不仁不远了。请将感恩思维变为一种习惯,永远不要低估你的感激之情会对他人产生的积极影响。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也让我们更加感恩家国无恙就是幸福,经历过“口罩年货”我们能自由自在畅快地呼吸新鲜的空气都是值得感恩的,2021年让我们继续心存感恩,与爱同行!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三周国旗下讲话——珍爱自己,珍爱生命!    下一篇:消防日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