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是什么日子?2021年12月13日。84年前的今天,日本入侵南京,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2021年10月19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秀英去世,享年99岁。南京大屠杀在册幸存者仅剩61位。是的,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纪念活动,由国家权力机关决定。2014年2月,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今天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以“南京大屠杀”定名,但是祭奠对象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还包括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同胞。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缅怀过去,更是抚慰民心、顺应民意的措施,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也是中国与世界更好的在沟通,在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在向全世界表达我们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

  国家公祭日是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体现的是对群众的尊重,是对生命的敬畏。而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奠祭,也表明抽象的国家已经拟人化,国家的意志、信念和情感,正与普通人情相融,因此,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也表明国家政治的世俗化、平民化,体现了政治文明的进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国行公祭,拉近了远去的硝烟,重温了民族的苦难;国行公祭,不为宣扬复仇与怨恨,是为唤起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

  野蛮、残暴的日本侵略者没有让中国人民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与领导下,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敌,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这个伟大胜利,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中华民族用巨大的民族牺牲,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

  同学们,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937年的中国,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我们终于能够坚定地捍卫国家权益,身处和平国度,有强大国家做后盾,我们应该要倍加珍惜、倍感自豪。国家公祭日,我们聚集在一起,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国家存在的目的和价值,体会到国家统一强大的重要。

  同学们,我们铭记的不只是悲怆,纪念也不是要延续仇恨。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这段历史,与你我的过去和未来勾连,经历的伤痛和不屈的抗争会时刻提醒我们,这强大,来之不易,这和平,来之不易。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当下,早已远离了战争的硝烟,但无论哪个年代、不论是谁,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忘记,1937年侵华日军一手制造了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我们不能忘记,在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我们更不能忘记,在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无数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为民族独立作出了英勇牺牲。今天我们铭记历史,就是要让这些民族共同记忆代代相传,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一个同学都应该守住爱国的底线,对于境外敌对势力通过网络、社团、文艺、影视作品、宗教等方式进行的非主流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文化殖民,我们要时刻提防,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一个同学要要守住基本的价值观和政治立场,提高信息甄别能力。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鉴往事,知来者,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拧成一股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认识冬至传统,守护文化家园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