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稿:体育锻炼,健康生活的根本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随着12月的来临,冬季的寒意已经缓缓向我们走来。身上逐渐增加的衣物和屋外凛冽的寒风大大减少了我们对体育活动的欲望。

但其实,没有了夏天的骄阳,冬季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

冬季体育锻炼,可以加快血液循坏,增加了大脑氧气的供应,这对消除大脑长期工作带来的疲劳,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都有积极的作用。而且,冬季体育锻炼,接受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但能杀死人体皮肤、衣服上的病毒和病菌。还能帮助身体吸收钙、磷,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另外,冬季体育锻炼,大多在室外进行,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以及抵抗疾病的抗体增多,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就是这个道理。作为一名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我们提高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体育锻炼就尤其重要了。特别在近日甲型H1N1极其盛行,加强体育锻炼对帮助我们抵御甲型H1N1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冬季锻炼好处很多,锻炼的项目也不少。一般有长跑、球类、跳绳、踢毽子、跳橡皮筋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冬季长跑对锻炼身体的作用最大。有关专家表示,长跑可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有利于防病治病。另外长跑使血液循环加快,对排泄系统有害物质起到清洗作用,从而使有害物质难以在体内停留扩散。

更重要的是,长跑能陶冶人的性格,锻炼吃苦耐劳,战胜困难的意志。这种宝贵的精神是我们今后无论在校园生活中还是社会生活中都十分必要的。

说了这么多,也该向大家说一下冬季锻炼应该注意的事项了。首先,冬季天气比较冷,参加锻炼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可以提高身体各器官的运作水平,改善肌肉、关节的灵活性,防止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现象的发生。其次,要注意预防感冒。冬季天气比较冷,锻炼着装要合理,锻炼后要做适当的整理活动,及时穿衣保暖,以防感冒。最后,参加锻炼,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更要有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另外,要注意各项运动的方法要点,例如长跑时应该要保持肢体活动协调平稳,先用前脚掌或前脚掌外侧着地,然后过渡到全脚掌着地。注意调整呼吸节奏。一般情况下,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吸,不要节奏起伏过大。结束长跑后不要急于休息或使身体马上处于静止状态。

同学们,有了健康的体魄,有了良好的心理品质,才能更好地学习,才能应付各种困难和挑战。所以,同学们,赶快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吧。

最后,请让我以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先生的名言结束我的讲话:“你想健康吗?你想聪明吗?你想健美吗?请运动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稿:积极参与 培养能力 全面发展    下一篇: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稿:培养创新能力,迎接未来挑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