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根据2015年出台的《国家安全法》,今年的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老师们,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也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

  当前,我国面临哪些安全威胁?

  1、祖国统一面临严峻形势

  毫无疑问,国际因素是台湾问题形成的最主要原因,也是今天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国际因素不仅严重制约着中国的统一进程,而且通过外因对内因的作用,深刻地影响了岛内民众的国家认同和心理倾向。

  2、海洋权益存在复杂纠纷

  目前我国的海洋权益被严重侵犯,海洋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中国300多万km2海洋国土中,有150万~190万km2被相关邻国觊觎,有些水域存在争议,有的已被他国圈占多年。

  3、少数分裂势力影响边疆安全稳定

  境内外一小撮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采取政治斗争与暴力对抗相结合的方式,使我国面临严峻的反分裂和维护稳定的局势。

  面对复杂的形势,《国家安全法》涉及了哪些领域?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1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国民安全、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和核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怎么做?

  第一,

  第二,

  第三,

  第四,

  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但我们也需认识到,仍有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运用人力和技术的各种方法手段,对我国家安全利益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

  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

  国家安全无小事。居安思危是永恒的爱国命题。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安全意识缺失的民族,只能被动挨打。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担当起一个公民应该担当的责任,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际读书日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善于总结,坚持不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