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三年级国旗下演讲:淡看人生坎坷多舛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期中考试刚过,你是否会因自己的努力仍没有成效而灰心?是否因一时失误致使成绩下滑而懊恼丧气?再回想过去,虽少不更事,却也体验过挫折之后的沮丧,也有过梦想破灭之后的迷茫。面对更加丰富的人生,我们又应如何看待困难和挫折?

《论语》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如流水,悄悄在我们眼前流过,没有任何事物能阻挡它。在短暂的人生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人们也都在不遗余力地追梦。然而人生又是艰难的。罗曼·罗兰曾在《名人传》中说到:“人生是艰苦的。在不甘于平庸凡俗的人,那是一场无日无夜的斗争,往往是悲惨的,没有光华的,没有幸福的,在孤独与静寂中展开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们或许应该淡定地看待人生的坎坷多舛。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刘备。历史上的刘备是个英雄。刘备起兵以来,一直不顺,没过过一天舒心日子,但我们何曾见过他垂头丧气?只见他屡败屡战,淡定地接受磨难,寻找机会。

讨伐黄巾军,当了安喜尉,却被自己一顿鞭子打没了,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继续战斗。后来又被封为高唐令,他不沾沾自喜。后兵败黄巾,投靠公孙瓒。之后又频繁地更换投靠对象,寄人篱下,不断在敌我友之间周旋,他不怯懦,时刻显示自己坚忍不拔的英雄之魂。换了别人,尤其是那些以英雄自自诩的人,恐怕早就不耐烦了,甚至早就自杀了。又哪里能找来天才相助,出人头地呢?

刘备从来不埋怨自己的处境艰难,不会为战败逃亡感到羞耻,而彻夜不眠,这些被某些人看为懦弱。其实懦弱的人是不敢为心中理想吃一点苦的。相反的,刘备才是真君子——忍辱负重、坚忍不拔、寻找机会、拼搏进取。

刘备启示我们,在人生飞跃之前,要以一份淡定面对暴风雨般的困难,伺机而动。

这又不仅使我想起了另一个人。

1832年,他失业了,伤心的他却下决心要当政治家,当州议员。糟糕的是,他竞选失败了。接着,他着手自己开办企业。可不到一年,这家企业又倒闭了。在以后的17年,他不得不为偿还企业倒闭所欠的债务到处奔波,历尽磨难。随后,他再一次决定参加竞选州议员,这次他成功了,他认为生活有了转机。1835年,他订婚了。但离结婚还差几个月的时候,未婚妻不幸去世,这对他精神上的打击实在太大了,他心力交瘁。数日卧床不起。1836年,他得了精神衰弱症。1838年,他的身体状况恢复了,于是他决定竞选州议会议长,可他失败了。1843年,他又参加竞选美国国会议员,但这次仍然没有成功。1846年,他又一次参加竞选美国国会议员,最终当选。两年任期很快过去了。他相信自己,决定要争取连任,可他落选了。因为这次竞选他赔了一大笔钱。他申请当本州的土地官员,却也遭到拒绝。1845年,他竞选参议员,但失败了。两年后,他竞选美国副总统提名,结果被对手击败,又过了两年,他再一次竞选参议员,还是失败了。1860年,他当选为美国总统。

这其中的一件或几件事件都是很多人曾经经历过的,可把这些加起来,达到在人们听起来都感到痛苦的程度,坚持做到底的只有一个人——林肯。为什么会是他?因为他不会被困难吓倒,他用一颗淡定的心,将困难转化。“做本州的土地官员要求有卓越的才能和超常的智力,你的申请未能够满足这些要求。”这句话指出了林肯当时的不足,但对于他又不仅仅如此,林肯把这当作以后的奋斗目标,而且他始终如此地对待每一段人生道路上的曲折。用淡定的心态把绊脚石累起来变成垫脚石,厚积薄发。

古今中外哪个成功的人不是如此呢?而我们在生活中往往想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这种奢求又常常不能得到满足。然而时常是一分耕耘,零分收获,二分耕耘,零分收获,三分耕耘,零分收获,直到八分耕耘,零分收获,九分耕耘,还是零分收获,直到十分耕耘,十分收获,甚至十二分收获。

   

 

于是我们只有保持一颗淡定的心。

淡看人生坎坷多舛,使我们更加勇敢地面对现实;

淡看人生坎坷多舛,使我们明晰心中的目标;

淡看人生坎坷多舛,让我们在抬起头,注视苍穹后,闭上眼睛,有一种广阔被内化于心的豁达与从容;

淡看人生坎坷多舛,或许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发现人生的价值,体验到人生真谛。

坚持,用淡定的心对待人生的挫折,从困难中寻找方向,等待机会,不断积累,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旗下的演讲: 致高三并肩奋斗的战友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稿:大考小考,我微笑面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