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中学生的饮食健康及心理健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七(8)中队的任婧雯。

  本次演讲的主题是《中学生的饮食健康及心理健康》。

  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学习的基础,而早餐是每天早上起床后结束饥饿状态的第一次正式用餐。不吃早餐不仅影响整天的能量和营养的摄入且对他们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也有影响,长期下去还会影响营养状况和生长发育。因此,早餐并非是可吃可不吃的,它是良好饮食习惯必要和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要提倡早餐,而且要保证高质量的早餐。

  只有一半孩子吃早餐儿童青少年不吃早餐的现象在世界各国都很普遍。然而一日三餐中最常省去不吃的就是早餐。不吃早餐的结果是:上午上课时会感到肚子咕咕叫、注意力不集中、头昏和心慌。 经调查,不吃早餐还可能患以下症状:

  1、易患消化道疾病:不吃早餐影响胃酸分泌和胆汁排出,这样就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的疾病。

  2、加大患慢性病的几率:不吃早餐就展开一天的工作,空着肚子的身体为了取得动力,就会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之类的腺体,去燃烧组织,除了造成腺体亢进之外,更会使体质变为酸性体质,加大患慢性病的几率。

  3、抵抗力下降:由于不吃早餐引起的营养不良,会导致肌体抵抗力下降,增加感冒、心血管等疾病发病率。

  4、影响学习和工作能力:大脑运转需要调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即血糖,这也是大脑能够利用的唯一的能源储备。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不足,血糖水平就会相对降低,从而不能及时为神经系统的正常工作输送充足的能源物质等。

  所以,不吃早餐是万万不可的!

  另外,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我国目前有过亿数量的中小学生,他们的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国民素质的健全与提高。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那么什么是人的心理健康呢?人的生理健康是有标准的,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也是有标准的。不过人的心理健康标准不及人的生理健康标准具体与客观。了解与掌握心理健康的定义对于增强与维护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意义。当人们掌握了衡量人的心理健康标准,以此为依据对照自己,进行心理健康的自我诊断。发现自己的心理状况某个或某几个方面与心理健康教育有一定距离,就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锻炼,以期达到心理健康水平。如果发现自己的心理状态严重地偏离心理健康标准,就要及时地求医,以便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青少年心理不健康问题的来源:

  1、人际关系

  2、性心理问题

  3、学习问题

  4、自我意识

  那么,作为一名中学生,心理健康应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1.学习方面的心理健康:

  (1)体现为学习的主体;

  (2)从学习中获得满足感;

  (3)从学习中增进体脑发展;

  (4)在学习中保持与现实环境的接触;

  2.自我方面的心理健康:

  (1)善于正确地评价自我;

  (2)通过别人来认识自己;

  (3)扩展自己的生活经验;

  因此,我们应该保持健康的心理,注意各方面的营养知识,做一名健康的中学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全力以赴,复习迎考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创新引领,共享发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