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八周国旗下讲话:消除贫困,人人参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消除贫困,人人参与》。

  同学们,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为“扶贫日”。

  贫困问题已被联合国列为社会发展问题三大主题之首。在灾难深重的非洲,在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贫困人口大量地存在着。看到那些嗷嗷待哺的孩童,看到那些面容憔悴的老人,相信每个人都会心生怜悯之情。

  我们身处于物质丰富城市,可能你并不能深切的感受到贫困和饥饿的存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球人口都已经摆脱贫困。试问同学们,当你们中午将不喜欢的菜品倾倒时,有没有想到还有很多人都还还在生命的边缘挣扎,最基本的温饱还没有解决。

  贫困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全世界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状态。每年约有2000万人饿死,每天约有4万儿童因食品匮乏和得不到治疗而死亡。世界五分之一的儿童受教育不足5年。而我们生活中,仍能见到浪费的现象,餐桌上有的孩子因为饭菜不对胃口,不吃直接倒掉的,有盛了配菜吃不完直接扔掉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因此节约粮食值得我们深思。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点心,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有些人,虽然自己并不富裕,却也力所能及的为扶贫事业做出了贡献。例如来自新疆的大学生王保磊,家境贫寒却靠课余打工和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长期默默资助素味平生的云南贫困小学生谢兆英。同学们,身为学生,我们也许没有能力为扶贫事业作出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做起:一是主动关心身边家庭困难的同学,让他们感受到爱与温暖;二是自己努力学习,记住: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相信贫困会成为历史,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10月17日是“中国消除贫困日”。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将更多的人文关怀,将更多的爱与温暖播撒给贫困地区的小伙伴,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分享幸福而快乐的童年生活吧!让贫困成为历史,让灿烂的阳光照亮世界的每个角落!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一周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第七周国旗下讲话: 少先队,我们为你自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