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对,护士节,同时也是中国减灾日。今年5.12日是我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城镇化与减灾”。国家要减灾,我们青少年也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记得有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孩子、学子、工人、知识分子,人民公仆……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

  据报道,我国每年约有近2万未成年人非正常死亡,有40万至50万青少年因车祸、溺水、触电、他杀、自杀等意外事故而受伤。此外,有30%的中小学生存在心理异常表现,15%的孩子有心理疾病。以上这些骇人的数字,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已成为每个家庭、每所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一个记得不容缓的重要问题。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国性大型调查发现,安全事故已经成为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占据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火险、溺水、体育运动损伤等等。这些都是时刻在威胁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据有关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学生的自身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青少年儿童欠缺防范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我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注意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的“头号杀手”。无论是步行上学,还是骑车上学,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闯红灯,要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在公路上骑飞车、不扒车,不并行骑车。

  二、要注意防溺水。1.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2.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3.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则必须有伴相陪,不可单独游泳;4.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5.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峡谷游泳。这些地方的水深浅不一,而且凉,水中可能有伤人的障碍物,很不安全;6.跳水前一定要确保此处水深至少有3米,并且水下没有杂草、岩石或其他障碍物。以脚先入水较为安全;7.在海中游泳,要沿着海岸线平行方向而游,游泳技术不精良或体力不充沛者,不要涉水至深处。在海岸做一标记,留意自己是否被冲出太远,及时调整方向,确保安全。

  三、要注意食品安全。同学们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要到经依法批准经营业员的场所购买食品,记住千万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不要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的摊点购买零食,他们的食品有很大的安全和隐患,很可能、也很容易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伤害。

  要讲的内容很多,同学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自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使自己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珍爱生命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学会感恩,懂得回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