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献词:自立才能自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立才能自强》。

  有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对夫妇晚年得子,十分高兴,把儿子视为掌上明珠,捧在手上怕飞,含在口里怕化,儿子长大以后什么事都不让他干,连基本的生活也不能自理。一天,夫妇俩要出远门,怕儿子饿了,于是想了一个办法,烙了一张大饼,套在儿子的颈上,告诉他想吃时就咬一口。但等他们回到家里,儿子还是饿死了。原来他只知道吃颈前面的饼,不知道把后面的饼转过来吃。

  故事可能有些演绎,但寓意深刻警人。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的同学中就有这样一些依赖心理严重,事事依靠父母,没有一点自立意识的同学。这些同学家中条件较好,从小娇生惯养,从进校那天起就是父母扛着行李、提着大包小包,虽然父母把一切都安排好了,但这些同学还是没有办法自理生活。

  他们总想着父母伺候自己的舒服,看到餐厅打饭长长的队伍,就把眉头一皱,一个电话告诉家长吃不上饭,赶快送来;于是我们就看到每天校门口提着饭盒的家长,更有甚者从饭店和快餐店订餐。

  他们嫌上下楼打水路程太长,生怕把自己累着,一个电话告诉爹妈喝不上水,赶快送来;于是我们就看到每天隔着栅栏递水壶的家长!

  他们看到宿舍住着八个同学,哪有自己的家里舒服,一个电话催着家长赶快想办法请假回家去住;于是我们就看到家长四处找人想办法办理请假手续的场景。

  他们看到每天早操课间操是多么的累人,哪如坐着舒服,一个电话让家长赶快办理病假,于是我们就看到总有那么一些同学虽然身体无恙却躲在教室不能上操。

  ……

  这些同学,我们每天喊着的年级口号是“自立自强”,你知道什么是自立自强吗?自立就是不依赖别人、依靠自己努力的做事行为准则,自强则是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自尊自爱、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精神品质。自立是自强的的前提和基础,行为不能自立,如何能够自强。

  那些事事依赖父母的同学,你们的表现就是典型的不自立。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目的也在于让我们排除社会干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自立自强的品格,从而更好的学习文化知识。这些同学不能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总想着父母的疼爱和家庭的舒适,一旦离开父母,吃不上饭,喝不上水,睡不着觉……,正如开头所讲的那位吃不着饼饿死的少爷,你如此不自立,怎能自强。

  常言说,温室中长不出参天大树。我们要对这些同学说的是,当今社会是竞争的社会,每个人都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你现在不能自立自强,将来必定会败下阵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希望每个同学不但要努力学习知识,更要有自立的生活能力,只有自立,才能自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献词:家长也是老师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献词:让知识和品行一起提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