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守国家安全,当以身作答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发言的题目是《守国家安全,当以身作答》。2015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并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4月15日,是我国的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谈起国家安全,大家可曾想过,国家为什么要将它法定为一个节日?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对国家安全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对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这个万古真理有着血的教训。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紧紧抓在自己的手上。198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在党政文献中使用“国家安全”这个提法。1992年党的十四大,国家安全这个词首次出现在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创造性的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标志着党和政府对国家安全的系统性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5年《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不仅代表了党中央对新阶段国家安全问题的全新认识,也凸显了国家安全在各项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那究竟什么是国家安全?它与我们每一个人究竟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这里,我想分享两个画面,也是曾经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的两张照片:一张照片的主角是生活在叙利亚难民营中的一名小女孩,面对记者的长焦镜头,她惊恐地举起了双手投降,因为她误以为是一把长枪。另一张照片的主角是身处也门撤侨中的一名中国小女孩,牵着海军女兵的手,她的眼中没有一丝逃离战区的慌张和恐惧。同一个历史节点,同处于战火之中的两个小女孩,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同的境遇和感受?我想大家都会认同一个答案:没有国家安全,哪来岁月静好,何谈个人幸福?

  《国家安全法》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涉及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生物、网络、社会、科技、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等16个重点领域。

  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逆全球化思潮在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在加剧,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期,黑天鹅可能随时从天而降,灰犀牛也可能随地狂奔而来,国家安全已经不限于保卫国家领土主权不受侵略,它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内外因素更加复杂。国家安全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未来的美好生活。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个微薄之力凝聚成磅礴的中国力量,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坚守住初心和使命。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人人应为。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1.承先辈之志,接续奋斗,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将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担负起使命与责任,为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2.把握时与势,辩证危与机,在享受国家安全稳定环境的同时,要经得住挑战,面对诱惑与挑战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长存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居安思危,砥砺前行。

  3.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如关注网络安全,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轻易泄露自己的账号密码,不随意下载不明来源的软件。如关注食品安全,不买不合格的食品,不吃不明来源的食品,少吃外卖,守护身体健康等等。

  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当以身作答,以吾辈之楷模,守国之安全,卫盛世之中华。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期中考后的总结与分享国旗下讲话稿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科学备考 厚积薄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