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科学复习,迎接考试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科学复习,迎接考试》。

  下周高一、高二和少年部将迎来期中考试。考试是教师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师在期中考试中要认真命题,科学把握试题难度、区分度,重视知识覆盖,研究新课标,确保命题质量。严格执行区、学校关于考试的有关要求,注意考风考纪,严格执考,考场上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密切关注学生考试状态,重视疫情防控,冷静处理考场突发事件。同时要高度注意试卷保密,确保考试的严肃性。考后认真阅卷,科学分析,高效讲评。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科学看待考试,不纠结分数名次。

  同学们要高度重视考试,但不要过于焦虑。不过于焦虑才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减少失误。考试虽然不是学习的唯一目标,但却是学习的重要目标之一。要高度重视考试,才能认真备考、高效复习。应试能力也是我们要培养能力之一。我想问一下,同学们,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考试的时间和安排的?你又是什么时候开始期中复习的?你制定复习计划了吗?你的复习计划能够有效完成吗?

  可能有个别同学会说,作业还写不完呢,哪有什么时间复习?定了计划也没时间完成。或者有人会觉得,我平时学习都很认真,考试根本不用专门去复习。

  同学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注意认真研究考试,总结考试技巧,提升应试能力,锻炼心理素质。不过分关注分数名次,但要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分析失分原因,纠正不良学习习惯,发现知识缺陷并及时弥补,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使之更科学、更智慧。复习既要有一个科学的计划,又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零碎时间也可以干成大事。要勤于思考,勤于动脑。

  要合理安排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

  不管还有几天,都要根据教师的安排结合自身实际,为自己量身定做每天的复习计划,有条不紊地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复习。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复习。每天的计划要符合实际,并且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做到循序渐进,环环落实。

  复习不是已学过知识的低效重复,而是知识之间的重组和再生,所谓“温故而知新”。在复习旧知识的同时,人脑对旧知识的加工处理过程会产生出新的体验、新的思考从而产生新知识。因此,复习时一定要多思考、多动笔、善于归纳,消除思想上的惰性,不能光用一双眼看书、看笔记、看习题。而是要多动手、多动脑,科学使用平板,多感官通道(视觉、听觉结合)、多大脑中枢(视觉性语言中枢、书写中枢和听觉性语言中枢综合参与)和多输出途径(语言表达、书写等)共同参与,从而事半功倍、省时高效。查漏补缺,保证知识完整性;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完整的知识学下来,难免出现漏洞和缺欠,通过复习,自己检查出来后就可以及时补上。可以使用思维导图和知识结构图等方法。

  考试开始并不意味着复习的结束,考试的结束又是新一轮复习的开始。考试过程本身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过程。“智慧是一种组织起来的知识体系。”形成系统化的知识正是复习的中心任务。通过复习回顾,查漏补缺,又把长期学习的各部分内容有机地“组装”起来,帮助我们掌握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从而编织一张“知识之网”。

  考试是我们学生时代美好的记忆之一。我们应该感谢有这样公平的考试,有深爱着你的家长和老师们和你一起认真准备。将来会有更多的不同形式的考试在等着我们。

  最后,老师们、同学们,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备考、应考、总结。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心态平和,复习高效,取得期中考试的胜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关于考试你得知道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全面复习,合理规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