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诚信可贵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晨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可贵》。

  诚信是一个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是儒学大师发自肺腑的呐喊,是人类社会得以维系的基础,它是宝石中璀璨的祖国绿,是花园里最雍容的牡丹,是舞蹈中最潇洒的华尔兹,是人类精神家园中最可贵的财富。诚信,犹如一潭清澈幽静的湖水,宁静淡泊,他总是以自己朴素而洁净的面容向世人展示着自己永恒的魅力。

  古往今来,就流传着“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佳句。因为有了诚信,才有了华阳道上的“赤兔,胭脂兽”的一骑绝尘;信陵君才能得到侯生这样的士人,抗秦救赵,终于名扬四海。因为诚信,刘备终于打动了诸葛孔明,得以三分天下,成就千秋霸业。因为有了诚信,“文不能安邦,武不能服众”的宋江才能坐上聚义厅的头把交椅。因为有了诚信,嘉兴南湖的微波,才得以汇成滔滔巨浪;井冈山上的星火,才会燃成熊熊烈火。

  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了解诚信的重要性。古人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之”是告诉我们,在学习中要讲诚信,人非生而知之者,敦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圣人孔子都屈尊请教,便何况我们呢?装懂的人是骗自己,也是害自己。

  无论是敞开胸怀信任别人还是得到别人的信任,无疑都是一种幸福。然而当今社会诚信之风正日益沦丧,社会现实令人堪忧:假种子坑农害民事件,劣质奶粉毒杀婴儿事件,劣质白酒事件……哪一件不让人痛心疾首?有一个异国故事也许更值得我们思考。

  从前有一个猎人养了一条很忠实的狗,有一天,他外出打猎时,把狗留在家里看护自己年幼的儿子。等他回来后,发现儿子不见了,那条狗却满嘴是血,猎人顿时火起,认为是狗把自己的儿子吃掉了,便一枪把狗打死了。这时,儿子从床底下钻出来告诉父亲,有一条蟒蛇要吃自己是狗把蟒蛇赶跑了。猎人后悔不已,为了纪念那条忠实的狗,猎人特意修了一座塔。据说至今还矗立在加尔各答。

  猎人缺乏信任,失去了一条忠实的狗;商人缺乏诚信,会失去顾客的信赖;学生缺乏诚信,就会失去你的人格魅力,甚至大好的青春和灿烂的前程。

  纵观人类历史,大凡取信于民者万民景仰,而失信于民者,人神共愤。我们的开国领袖面对中国第一曙光做出了“中国人民翻身做主”的承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回望珠海碧波发出“中国人民要富起来”的召唤;继往开来领路人俯瞰两部做出“中国要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定,这种种事例不正说明了诚信的重要吗?有了诚信,我们才会得到朋友的信赖;有了诚信,我们才能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遨游;有了诚信,我们的民族才会更加繁荣,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富!

  我们坚信,有了诚信,世界将更加完美!同学们,让我们用正义的砖石共筑诚信的长城吧!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让水穿上清澈的外衣    下一篇:拥抱明天的太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