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园务计划二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年度第二学期 幼儿园园务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我们与时俱进,和谐幼儿园,围绕幼儿园发展,以《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引导保教工作,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开展丰富多样的幼儿教育活动,大力推动幼儿素质的全面发展,探索幼儿教育新路子。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业务素质,合力建设好幼儿园,促进本园保教质量上一新台阶,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

二、工作目标
    围绕幼儿园的主题,努力改善办园条件,提高教职工的思想、业务水平,加强新教师的基本功的训练,多开展说课研讨活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争在保教质量上有一个新的突破。

1、根据上级教育、行政和主管单位的指示,以积极开拓的精神,结合本园实际,研究有利于幼教发展和本园管理的思路,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从而自觉、主动地开展工作,使我园成为高质量的幼儿园。努力完成市、区教育局布置的各项工作。  
    2、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以贯彻落实新《纲要》为核心,组织教师开展各项教育活动,要求教师树立“以人为本,以幼儿发展需要为出发点”的新理念,努索园本课程的形成方法。

3、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提高科研水平。

4、开展本园特色活动,努力创办特色园,提升办园品牌。

5、抓好保育后勤管理,保证幼儿的安全与身体健康。

6、充分利用幼儿园与社区资源,进一步探讨与社区合作、服务于家长的多种办园形式。密切家园联系,做好家长工作,使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7、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鼓励教师参加大专自学考试,提高教师大专普及率。以园本培训为重点,联系实际,提供各种培训活动。

三、具体工作措施:

管理:

1、制订本学期园务工作计划、教研工作计划,认真总结过去一学期的存在问题,制订解决方案。

2、加强政治学习。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师德建设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与职业道德水平。要求教师以良好的师德形象显示自身的素质,提高服务质量,遵守规章制度,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树立表率作用。
    3、本着以教师、孩子为本的思想,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各类记录表格,使各项工作有有章可行,有尺可度。

4、对不完善的幼儿园奖惩制度,逐步改革,使考核制度真正实施。管理人员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做到严(制度严;执行严;落实严)、新(点子新;办法新;思想新)、细 (常规管理过程细;检查指导工作细;讲评小结评价细),深入一线,为教师提供有益的帮助,并为每月评绩提供依据。

5、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在日常工作中,教育职工遵循职业道德,遵守规章制度,做到“爱业、专业、敬业、勤业”,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6、勤俭节约,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设备,完善财物管理制度,做到物尽其用,控制成本。

师资队伍建设:

1、继续组织教师深入学习《纲要》,将《纲要》上的先进理念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指导教师要勤于反思,善于反思,在反思过程中不断获得成长。
    2、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本科、大专的学历进修,重视教学基本功的练习,不断丰富教师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3、继续做好帮带结对工作,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保教工作:

1、增强身心健康意识,促进幼儿发展。

(1)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制度,抓好卫生保健工作,注意发挥保健医生的才能,与班级保教工作紧密结合,使任务目标真正落到幼儿身上,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加强春季幼儿传染病的预防检查与保健知识的宣传工作,把幼儿传染病的发病率控制到最低限度。

(2)坚持日常卫生、保健制度的检查工作,规范幼儿健康档案,建立班级病儿观察记录、进餐记录、卫生消毒记录等工作,深入班级加强保育工作的检查、督导及跟班指导,不断提高班级保育工作。重视卫生保健资料的记录和整理。

(3)开展安全知识的宣传,对本园的用电、玩具、器械进行经常性的检测、维修,确保幼儿的安全。

(4) 加强膳食的管理,提高膳食的质量。提高伙房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幼儿饮食质量,厨房人员要定期体检,严格按制度、规定、程序、加工、烹调食物,科学安排食谱。

(5)教师以真挚的爱心,以平等、尊重、接纳每个幼儿的态度,为孩子营造宽松的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精神环境,禁止伤害他们的人格与自尊。

(6)保教结合,加强生活各环节的管理与指导,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学习习惯,要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幼儿的健康成长。

2、注重活动的组织,让幼儿的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得以全面发展。

(1)调整幼儿一日活动时间,满足幼儿发展需求、满足教育教学活动需求。

(2)引导教师用新的教育观指导其教育行为。

(3)确保户外活动时间,根据不同年龄的需要,投放相应的体育器械,创设活动环境,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让幼儿的动作发展得以满足,同时提高幼儿身体素质。

(4)提高活动区效能,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求,结合教育目标设置活动内容,投放适宜的操作材料。业务园长及保教主任加强活动指导,提高教师对区域活动的指导水平,让孩子在各区域中,与材料、教师、幼儿相互作用下,情感、态度、能力等得以主动发展。

(5)注重外墙饰、活动室环境的教育功能,及时了解幼儿所需进行适当调整,中、大班应体现师幼合作内容。

(6)在一日生活组织中,加强对幼儿进行健康教育、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常识教育,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基本生活能力,体现生活既学习。

(7)创设普通话语言环境,一日活动中利用多种鼓励手段,激发幼儿用普通话表达意愿及培养良好的倾听习惯。

(8)在全面教育中求特色,各班教师在对孩子进行全面教育的同时,根据教师自身特点,开展富有特色性的兴趣活动。

(9)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幼儿得到快乐体验。春游、运动会、故事会(包括英语故事)、各班主题活动、亲子活动、自我保护及基本生活常识图片展和情景表演等系列活动、“六.一”各班特色展示活动。

   

教研:

1、扎实组织好教研活动,继续以学《纲要》,研《纲要》为主要内容,结合一日活动的要求,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反复研讨,使《纲要》内容观点尽快化为教师的教育理念与行为。
    2、灵活选择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继续深化美术特色活动,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深入,人人成功,人人得益的良好循环,提高幼儿园整体教科研水平。

3、研讨综合教学活动,并在全园举行综合教学活动观摩。

后勤:

进一步抓好总务后勤工作,为保教工作提供便利和良好的工作环境。

1、根据需要,增添教育、生活设备。

2、做好园内环境的美化和绿化工作,加强管理,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3、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做到计划开支。

4、加大力度开展安全教育,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遵守门卫值班制度,全天有专人值班,做好防火、防泄、防电、防溺、防盗、防骗(拐)、防意外事故等工作确保幼儿及财产安全。

家长工作:

1、树立大教育观,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家长工作,在更好服务于家长的同时并提高家长素质。让其多参与幼儿园管理,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幼儿园的发展而努力。

2、利用家长有利资源,让家长参与班级教育教学,使家长与教师真正成为教育幼儿的合作伙伴。

3、各班不定期对家长开展半日开放活动及家园同乐亲子互动活动,增进孩子与家长、教师与家长的情感交流。

4、保持家园畅通,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沟通,全面了解幼儿情况,教育上达成一致,共同培养幼儿。平时要求做好接送时或电话联系时的访谈工作,并做好认真的记录,保证全学期家访率达100%。

5、依靠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广大的骨干家长,办好家长学校,采用集体与个别的形式,提高家长素质。

6、各班的家长园地定期更换内容。

四、各月份工作安排:

2月:

1、尽快稳定幼儿的情绪,做好幼儿常规教育。

2、组织教师学习“各岗位职责”、“奖惩条例”、“教师职业道德”。

3、各部门工作计划交流。

4、检查园内硬件设施,保证幼儿生命安全。

5、园内、班级卫生,环境布置。

6、各班级新学期家长会。

7、教研科研、政治、业务学习步入正轨。

8、做好新生注册工作。

三月份:

1、继续抓好幼儿一日常规。加强教师与幼儿的安全教育。

2、检查各班户外活动及幼儿动作技能训练开展情况。

3、墙饰、活动区创设评比活动。

4、开展全园观摩课活动。

5、家长学校活动。

四月份:

1、春游活动。

2、对家长开放幼儿半日活动。

3、教师演讲竞赛——我与孩子。

4、幼儿故事会。

5、家教委活动。

五月份:

1、继续抓好幼儿的常规教育。

2、各班围绕“五.一”开展适合班级幼儿年龄特点的亲子主题活动。

3、筹备2 “六一”庆祝活动(各班特色展示包括普通话)。

4、幼儿春季运动会(包括技能项目——拍球、跳绳、橡皮筋、骑车等)。

5、参加区“六.一”活动。

6、家长学校活动。

六月份:

1、庆“六一”联欢活动。

2、毕业班汇报活动。

3、区域活动指导观摩与研讨。

4、各年级组、课题组教科研工作展示与总结。

5、教育笔记、观察笔记、家长工作交流。

七月份:

1、做好幼儿的复习、测查工作。

2、各项工作总结。

3、对各部门工作及教职工进行综合评估。

4、筹备下学期工作。

5、清理各类财务。

6、家教委活动。

7、各人员学年考核及下学期各岗位竞聘。

 

 

 

 

 

 

附:

1、每周对班级进行卫生检查,每月对班级进行安全卫生检查。

2、每月对照园“奖惩条例”对全体教职工进行评估考核。

3、每月末周五下午各部门负责人(包括主班教师)交流工作。

4、教研与保教详细内容见各计划。

5、单周三政治学习、单周五下午课题组、年级组或幼儿园教研活动;每周一中午业务学习、教研工作。

6、每周一下午4:00说课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第二学期幼儿园教研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教科研计划 (第二学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