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家长心得:要注意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常言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说的就是一个人的人格在人生早期就已形成,稍大时就会定型。也就是一个人将来是个什么样子在这个时候就初露端倪。因此,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对孩子一生来说至关重要。很多人认为,孩子将来是什么样子的人完全是天生的。自古以来,许多名人自小并没有专门的人在这方面进行培养。而我认为,那是生活环境造就而成。而环境对一个人人格的形成也是完全可以由人为所左右,有意识的培养有助于孩子向着健康、快乐、大度、坚强等方面发展。
张洪哲自出生那天起,我就每天在他醒来的时候重复播放同首轻音乐,让他在舒缓、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成长。三个月后,正值春末夏初,早上空气清新,几乎每天我都抱着他在小区里面转上半个小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有意识地告诉他一些简单的知识。这期间,我发现他的眼神时不时地表现出少有的兴奋,对一些事物也敏感起来。当他学会走路后,开始与小区内的小朋友接触,目的是教他如何与同龄人相处。一次小区一位小朋友的一辆小车被另外一个小朋友骑了,这个小朋友跑上前去将骑车的小朋友脸抓出血。此时我告诉儿子,玩别人的东西应征得别人同意。要是你自己的东西,也应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此后,这种意识在他心里有了基础。但在这方面我也认识到,不能一味地让孩子谦让,该争取地东西就要认真争取。比如在学习技能方面,我始终认为比别人强是对孩子的一种促进,只要有了这种意识,他就会有动力。
上幼儿园是他人生迈出的第一步。在幼儿园的选择上,我也动了一番脑筋。我的楼下就是美菱新村幼儿园。为什么舍近求远?并不是美菱新村幼儿园不好。而是我的想法就是要舍近求远。无论干什么事都应该认真地干,一门心思往里钻。同样学习也一样。幼儿园离家太近,孩子每天心里念着家里(特别是刚入园时)。而在家里时有念着幼儿园,最终会导致孩子对上学产生误解。事实证明,我这样做是对的。现在孩子一谈到幼儿园感到很自豪,特别是进入中班以来,对学习兴趣更浓。
家长是孩子成长中的兼任老师。家长的行为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最终会影响孩子的人格。我们不能一味地按照家长自己的模式来要求孩子。比如:我们小时侯在农村长大,现在来到城里,期间自己经历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也想用到教育下一代身上,这是片面的。不能让孩子“成为象父亲一样的人”或“成为不象父亲一样的人”。而是要就现实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我认为,未来社会是一个需要知识、健全人格、善于交际的社会,对孩子有意识地进行这方面的培养是必须的。张洪哲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很快就能适应,这与我有意识地参与一些公共活动不无关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家长心得:我家有子初长成    下一篇:幼儿园家长心得:我们因孩子而精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