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小中大年级组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本学期,我们认真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组员老师团结互助,始终以一股蓬勃向上的士气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做一下回顾总结:

一、保育工作寻求务实

开学初的一个月里,孩子哭、家长愁、老师忙。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成为保育工作中的首要问题。我们小班年级组的教师经常在一起交流自己的已有经验,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孩子泡在一起,试着将更多的情感因素溶入到烦杂的保育工作中,既注重孩子身体健康,更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深入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观察他们情绪上的点滴变化,主动和他们亲近,抱一抱、摸一摸、说一说、笑一笑,用直接而温馨的关爱行为营造一个友好、和谐的班级环境。事实证明,这种情感化的保育工作符合小班幼儿的需要。如今,从不愿上学到高高兴兴上幼儿园,从不愿自己吃饭到大口大口自己吃,从不会穿衣到学着自己穿,从不敢参加活动到争着要在集体面前露一手……在这其中的巨大变化,让我们小班组老师深感欣慰。

二、教育工作追求务真

学初,我们年级组内就协调、分配好每个教师的备课内容,要求教师在分析教材、分析幼儿年龄特点、在充分了解幼儿认知发展水平的基础上进行第一次备课,然后其他教师结合本班幼儿实际情况进行第二次备课。在年级组内我们也形成了良好的教学风气——一位老师开展好一个活动时,会及时地和同事交流自己活动后的感想,提出改进意见,这样,保证了第二位教师更好地开展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制订的计划有不合理之处,进行了调整,以使活动内容循序渐进,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三、家长工作力求务细

为了做好班级家长工作,早在开学第四周里,我们召开了小班家长会(讲解接送卡的接收替换等),以使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情况,更好地进行家园沟通。本学期,我们力求将家长工作细致化,实效化。通过调查得知,我们小班有近90%的幼儿是与祖辈居住在一起,很多父母忙于工作,日常的接送任务都由祖辈担任。而祖父母们往往文化水平不高,育儿观念陈旧,较难沟通,使家园共育难达成同步。同时,部分家长对幼儿教育缺乏全面的了解,存在着重知识传授轻习惯培养,重智力启蒙轻社会化发展的不良倾向。因此,我们将家长定位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开学初主动与新生家长沟通,详细介绍本学期开展各项工作的意图,耐心、细心地回答他们的疑惑,让家长们全面、深刻地了解本学期幼儿园,班级、老师的工作目的及工作方法;其次,充分发挥家长资源,调动家长更好地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如:发动家长为班内的主题教育收集资料,制作教、玩具、鼓励家长写下育儿心得,相互交流、邀请家长参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亲子游艺、电话联系等,与家长保持经常性联系,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达成家园同步共育,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全面发展。

一学期的工作接近尾声,作为小班组的一员,这一学期,我感受到了教师对工作的热情、对幼儿的关爱以及同事之间的浓浓友情,愿我们这个团结协作的集体,在新的一年中,再创佳绩!

 

中班年级组工作小结

这一个学期以来我们中班年级组通力合作、互帮互助,现作如下小结:

一、结合主题教材,开展丰富多彩的区域活动

本学期,我们结合主题课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区域活动,真正意义上做到了“静与动”的结合。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优美整洁且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环境,我们充分利用各片场地,设计最佳的区角位置,找资料、齐动手,室外一角,布置成“巧手屋”把孩子们制作的手工作品陈列出来,很受小朋友喜欢,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二、加强常规建设,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俗话说:“没有规矩,难成方圆”。良好的常规可以使幼儿的生活具有合理的节奏,使神经系统得到有益的调节,有利于培养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为今后的生活和学习打下良好基础。然常规也不是以牺牲幼儿的个性、快乐为代价。有个别幼儿生性好动,比较调皮,我们老师步调一致,共同合作,重抓教育,使小朋友逐渐能互相帮助、关心集体,捣乱的小朋友小了,热爱劳动的小朋友多了。

中班幼儿的独立意识增强,而且自我服务的愿望和要求日趋激烈,我们抓住孩子这一心理特征,让孩子负责擦桌子、发蜡笔、点人数……抓住这些细小的机会,既培养了他们为同伴服务的能力,而且督促了孩子的自律,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促进了整个班风班貌的提高。

三、做到保教并重,促进家园互动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尽心尽力为幼儿服务,从每个细节上去切实照顾好他们,天气好的时候,带他们散散步晒晒太阳,虽说中班幼儿的自理能力提高了,但冬天的衣裤太多,检查并帮助幼儿塞衣裤则成了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为了力求让每个幼儿都能穿戴整齐地回家。病从口入,我们每天都把幼儿的用具消毒,每周还进行玩具的消毒工作,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我们毫无怨言。在老师的督促下,我们的孩子还养成了便后洗手、饭后漱口的卫生习惯。每次的手工活动和剪贴作业后,也提醒幼儿尽量保持教室的整洁,并及时清理干净,孩子的环境保护意识比较强。

在注重保教工作的同时,我们多形式、多途径地开展家园工作。通过电话、便条、家访、家长会等形式和途径,向家长反馈幼儿在园的各种表现,有特殊情况,及时和家长联系。对于一些幼儿在园内取得了一定进步,我们也马上和家长取得联系,请家长继续配合,使孩子不断进步。对教师关心和爱护幼儿的一些举措,很多家长表示了认可。

四、总结与反思

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我们都能尽心尽力去完成。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之处,如:在班级管理上还不够大胆,还有听之任之的感觉。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相互配合,争取更大进步。

 

大班年级组工作小结

时间过得飞快,大班上学期的教学工作在我们八名教师的共同努下,已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提高我组的教学业务水平,我经常组织组内教师共同探讨,寻求好的教学方法,开展实践课、活动等,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在开学初,我们年级组的八位教师大家共同分析了各班教师和幼儿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各自的情况从而制定了符合我们本年级组开展的工作计划,措施。在工作中我们本着积极认真、互相学习、探索的态度开展工作。 

     每位教师都积极认真的参加年级组的业务学习和各种观摩学习课,并且在教研会上鼓励每位教师设身处地为别的班级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在教研会上,有的教师把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难题讲出来,我们大家共同来帮他想办法、出主意。如大四班洗手常规的培养,由于孩子大多都是男孩子,活泼好动,教师指导幼儿洗手、擦手及取放杯子,看得到这部分孩子又看不到另外的孩子,不利于幼儿良好习惯的形成。当大四班的教师提出问题时,其余的教师均积极的为她们出谋划策,帮她们想办法,最后终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即每周选两名幼儿当班长,协助老师提醒洗手的幼儿,而老师则指导擦手、放杯子的孩子,这样就较好的解决了幼儿分散、老师指导不过来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矛盾。采用此方法后,大四班幼儿洗手的常规有了较大进步。   

     本学期,我们大班组结合园级课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我们每周进行业务学习,组织了理论学习,讨论了观摩活动的教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由于教师们的刻苦努力,使得我们的教研活动得以顺利的开展。从教研活动中,我们的老师专业成长了,也获得了相应的教研成果,同时确立了今后的教研方向。

     总之,我们大班组的八名教师将更加齐心协力,在开展好教学活动的基础上,力争开展规范的教研活动,有计划地进行研讨活动,以更好地促进教研水平的提高。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小、中、大班年级组工作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小中大年级组教研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