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小中大年级组教研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时间过得真快,随着新年的到来,一学期的工作又将结束。在这一学期中,我组教研工作在幼儿园业务工作计划及《纲要》引领下,以学习助实践,以实践促学习,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情况,有目的有选择地开展教研活动,加强了园本课程的研究与实施,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优化了幼儿的一日活动,促进了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健康的发展,使我组的教研质量上了一个台阶。现对主要工作进行回顾总结:

一、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高质量的教育呼唤高素质的教师,提高教师的素质是实施教育的需要,是幼儿园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本学期根据我组部分教师从未教过小班的实际情况,组织大家学习了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学习,使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掌握了小班孩子的能力、习惯及表现等,并在自己的工作中结合孩子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目标与措施,提供适合小班幼儿操作的材料,创设温馨、宽松的主题环境和游戏环境,从而较好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

二、通过实践尝试,提升教师的操作能力。

1、开展“一课三研”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幼儿园教育活动内容具有很大的灵活性、选择性、针对性。因此,光靠理论上的学习,很难使教师们统一的理解和领会,而目前在实施教材中,年青教师又有许多困难。因此,一日活动除了给予教师选择教材的权力,给予教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外,我们还进行实践操作,在操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教材的选择到实施教学过程,教师们能够用新课程的理念,深入地挖掘、反思在活动设计和实施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修改的设计方案。通过集体备课上课、听别人上课、别人为自己评课、为别人评课,大家畅所欲言,谈出各自的想法,也能从评课中找到存在的问题,能够开始客观地深层次地剖析评价自己和别人的教育行为,许多老师发现了自身需要学习的地方,也找出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今后提高的方向。

2、进行观摩交流、听课评课活动,提高教师的反思和实践能力。

三、通过专题研究,拓展教师的多种技能。

《课程指南》中提出:“教师应创设适合幼儿发展的、支持性的环境。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提供,既要适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要富有一定的挑战性,让每个幼儿在与环境、材料的有效互动中,大胆地探索,充分地表达,获得各种有益的经验。” 环境对幼儿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是幼儿艺术活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此我们努力营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富有情趣的音乐环境,利用每一个空间和角落创设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如通过欣赏活动,尽量让孩子多接触音乐,通过老师的演奏演唱,借助录音磁带让幼儿欣赏悠扬的歌声、优美的旋律,诱发幼儿倾听音乐的兴趣。通过小舞台的创设,激发幼儿表演的兴趣。通过民乐乐器图片及节奏乐器的提供,让幼儿摸摸、敲敲、打打、玩玩,展现自己的才能,激发幼儿对民乐的兴趣,使幼儿在参与过程中获得身心发展的体验,在音乐活动中得到满足与愉悦。

我们还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搜集主题活动中的相关图片、玩具及信息,如水果图片、汽车玩具等;收集各种废旧材料,进行制作活动,如利用废旧纸盒制作小汽车等;还结合季节种植一些花草、农作物等,丰富了我们的自然角,也美化了我们的环境。家长的参与,扩大了幼儿探究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拓宽了研究的渠道,有效地形成了保教合力,促进了孩子的发展,也推动了教研活动的发展。

五、通过总结思考,确立今后的努力方向。

回顾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如教研的形式与氛围有待改变,教研的内容与质量待提高,教师制定目标的能力、设计活动的能力、教学过程中随机教育的能力、回应的能力等都有待提升,充分利用周边的各种资源的意识有待增强,等等。

总之,我们应借鉴有效的教研方法: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提高真能力。从本园实际出发,鼓励教师大胆实践,提高设计与组织幼儿活动的能力。加强课题研究,调动组内教师的主人翁精神,结合我园的特色,充分利用家长和社区的资源,制定完善的活动方案,从而使教研活动形式更加多样有效,真正发挥其研究的作用,让每位教师成为活动的主人。

在这一学期中,我组教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倾注最高的热情,踏实、勤奋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并在教研活动中,将学与思、教与研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相互转化,有效地促进教师提高了自身认识,优化了教育行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组仍将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

  

中班年级组教研工作总结

转眼一学期又将接近尾声了,这学期我们中班组在幼儿园领导的关心、帮助、指导下,认真学习各种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经验文章,以新教材实施为契机,以专题研究为抓手,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运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而促进了幼儿健康、活泼、和谐的发展。结合园务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研工作计划,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计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发挥环境的作用,创设一个优良环境。 

    在环境创设方面,我们通过研讨,每一位老师都树立了环境为幼儿学习服务的观念。每一个主题活动环境我们都是根据活动的不断延伸,而不断丰富的。都是孩子们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的展示。其中有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也有老师和孩子共同参与的。让走进中班任何班级都能一目了然的了解我们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活动。而且不断变化丰富的环境让孩子们对班级充满了新奇感,同时小朋友不断看到自己或自己和父母的作品展示在班级的各个地方,也激发他们继续学习的兴趣。因为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幼儿的身心发展所以本学期我组敢于更新观念,以主题探究活动教学为重点,家长、幼儿、教师共同参与环境布置,注意观察幼儿行为等。

二、开展的活动和取得效果 

1、本学期,我们中班组全体老师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将个人智慧和集体智慧融于一体,认真工作,乐于奉献,互相理解、支持和合作,真正做到取长补短,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如:生成主题的确定、特色主题的收集等。

2、我还组进行了早操的研究活动,在活动中,教师们关心、支持、协助、出谋划策,使我们得到了锻炼,同时,也为全组教师提供了研究学习的机会。

三、措施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加深对课程改革理念的理解。

2.在教研中,通过说——即说活动、评活动,对活动进行分析;做——即行动研究(一课三研);写——即案例撰写、经验总结;学——专业引导、个人反思等研讨活动,搭建理论走向实践的桥梁。

   

 

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我们阶段组的每一个活动、每一项工作、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老师们的互相配合、理解、支持、合作。虽然有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小矛盾,但通过相互之间的积极沟通,和宽容的谅解,使得我们变得更紧密了。在此,我要感谢中班组的全体老师,感谢你们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感谢你们在我工作粗心的时候给予了宽容和鼓励的微笑;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今后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这种良好的工作作风,更投入地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教学研究方面还要不断地研讨、学习,总结经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开创更多的教学成果,积极为幼儿园出力、争光!

  

大班年级组教研工作总结

秋去冬来,转眼又是岁末,我们又将迎来新的一年,忙忙碌碌中我们的教学工作也将告一段落。在此,我作为大班教研组长,就我们大班组一学期来的工作

做简要回顾,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理顺思路,积累经验。

一、同商共讨,围绕幼儿园业务研讨重点认真制定计划。

开学前夕,我们及时召开大班教研活动,学习和分析幼儿园业务计划,明确本学期的研究重点,并认真商讨由教研组长制定的本学期教研组研讨计划。通过讨论,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改,并最终制定教研计划。从而将研究的点缩小,精简,使研究重点指向性更强,操作性也更强。在此基础上,使计划在具体实施中落实到个人,使每个教师都能真正参与到研讨中来,而不再是一个旁观者。

二、严肃活泼、有效提高教研质量。

教研活动应该是严谨而不拘束的,气氛应该热烈却不松散的。在本学期我们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研讨,如在集体备课时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在评课活动时采取人人参与的方式;在介绍案例时则是轮流发言做主持的形式;活动观摩研讨时采用翻版课的方式进行。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在主观上提高了教师活动的兴趣,调动了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

三、教研结合,围绕计划积极落实研讨活动。

为了将计划落实到实处,真正对我们本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有所提高,我们教研组加强了学习和实践。比如学习一些幼教杂志上的文章,组内的交流课等,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评课,讨论各自的优缺点,使大家在教学中有一定的提高。在这样的活动中,教师既是参与者又是投资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教师间的互动,使得个人经验和思考成为一种共享的资源。

(一)集体备课,有效提高教师活动方案设计能力。

教师的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团结、奋进、互相信任的集体环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经验及智慧特长,如果只是孤立地发挥作用,其效能是有限的。集体备课创造了一个共同分享,合作与支持的条件,增进了组员之间的沟通,使大家在活动中了解他人,了解自己,分享各自的体会与经验,共同斟酌更好的教学方式,思辩教育上的困惑,大胆地尝试新内容、新方法。

(二)互相听评,促进的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

在本学期中我们根据教研组研讨计划,安排教师进行实践观摩活动,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我们采用一课三研和师徒翻版课的形式进行研讨,分别由2位老师共同设计方案然后进行执教,组织教师进行观摩,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听课、评课活动。研讨中,每位教师积极参与活动,做好评析发言准备,对2位老师的活动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使听评者和实践者都获得提高。

互相观摩和听评活动为教研组更好的开展活动提供了平台,为教师更快的提高业务水平提供了机会。

(三)课题探讨,提高教研水平

我们大班组教师根据研究课题,将大班美术教学中体现合作性这一问题存在的困惑共同在教研活动中相互研讨,以教学活动为载体,仔细研究每节活动目标的确立、活动的组织形式、小组分工、教师引导策略、评价等;认真备课。对照纲要内容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找到不足,共同探讨,共同提高教育水平。活动中我们还讨论在日常教学中我们的教学如何能更好的尊重孩子的兴趣与生活经验,形成互助合作的能力;为了使孩子能更好的共同完成一幅作品,在选择内容时,我们也要考虑适合的题材,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宜幼儿合作作画。

在课题的交流、分享与合作中,在积极搜集资料中,大家对课题的了解又进了一步,能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有关合作性美术教案,进行分析、评价和反思,改进自己的教研。使我们的教学工作取得了有效的成果。每位老师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并及时肯定和表扬教师的长处,更好的发挥各自的优点。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素质。

我们利用园内园外的观摩学习、撰写反思、每月一篇教育笔记或教学案例等途径与形式,给教师创造多种形式的学习机会,使教师在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咨询释疑、专家引领和自身反思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五、家园互动,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家长工作是教学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只有建立良好的家园关系,才能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因此本学期中,我们一如既往的注重家长工作的有序开展。如家园栏的宣传,组织家长观摩半日活动,召开家长会、每月的家园联系册、家校通、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等渠道、加强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互相了解孩子在家、在园的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我们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幼儿视野、帮助幼儿融入社会,提高幼儿能力,让幼儿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提高,在活动中给每个孩子创设自我表现的机会。

六、反思不足,以待不断改进和提高。

1、在教研活动中该采取哪些有效的方法和策略,以进一步有效提高教研质量,是值得我们在今后的活动中进一步改进和探讨的问题。

2、教师在活动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加强,深化“我要研”的氛围,让教师真正成为教研的主人。

一学期紧张而又忙碌,愉快而又充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项活动的开展,成功都离不开我们组内每位教师的辛勤付出,在这个充满挑战、充满朝气、聚满人气的新世纪,我们将不断努力,不断摸索,再创佳绩!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小中大年级组工作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教科研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