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第一学期班级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时间的流逝让这学期的步伐接近了尾声,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的学期也随即将至。在这半年的工作中,我每天面对着一张张可爱而熟悉的笑脸,一声声童稚妙语,生活很充实,工作中也很轻松。我将这学期我班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安全工作:

    利用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来培养良好的常规习惯,让幼儿明确了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各个环节和各种活动以及具体要求,知道应该怎样去做、才能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从而避免了幼儿的伤害,得到幼儿的安全。如:要求幼儿入园时不带危险性的物品及碎小物品,进餐时保持安静,情绪愉快,保持桌面干净,吃饭时细嚼慢咽、不挑食偏食,保持营养均衡,走路时学会靠右边行走,在活动室内和上下楼梯时,不要追逐,以防造成伤害,避免事故发生,因此,除了对他们提出要求和教给孩子方法外,还需要经常给予提醒,使其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

二、 教学工作

    这学期插班生较多,刚开始这些幼儿对教室的环境较陌生,不愿意参加各项活动,不喜欢跟同伴和老师交流,对此、我将全班不喜欢说话和班里最爱说话的孩子坐一组,这样既让爱说话的孩子克制了说闲话频率,又让性格内向的孩子性格方面得到改变,如:王旭、吴连星、邹涛、李玲玉这些孩子在活动中很少讲话,于是将王珍、廖小妹、田立松、刘豪分别调到他们(性格内向)旁边,经常同伴间相互交流,一起游戏,午睡等,经过一段时间互动后,这一现象逐渐消失了,相反,个个孩子都能说会道;在学习中也采用这种方法,让能力强的去带动能力差的幼儿,这样既了解了幼儿园是一个集体,又懂得了同伴间的友好相处和互相帮助,学会了分享、团结,因此在各方面都有了不同的进步和明显的提高。

三、 家长工作

    我班幼儿大部分来自外来务工者家庭,而家长们每天忙于上下班,甚至有些家长都是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孩子,而孩子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与爸爸一起度过,为了进一步了解孩子在家情况,通过一次家长会和一次公开课的机会与家长进行了交流,很多家长当听到幼儿园的情况后,也感到了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但总觉得缺少好的教育方法,使父母感到困惑。比如:好多家长不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什么事情都是父母一手包办代替,使幼儿养成了依赖心理,动手能力也很差,孩子遇到问题后都有父母解决,家长没有想到让孩子去解决,没有给孩子一次动手动脑的创造机会,从而养成了一点小事都来告老师,不会与同伴 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班里大部分幼儿都不会系鞋带,后来家长们通过家长会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内容及目标,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我都一一做了记录并给予分析及反思。现在很多家长对班级工作较配合和支持,对幼儿园的老师也很信任。

四、 工作不足

    1、幼儿在游戏活动时都喜欢抢在最前面,导致上下楼梯时喜欢拥挤,不懂得同伴间互相谦让,经过多次进行安全教育,这一现象稍有好转,在今后的工作粥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2、幼儿在课堂中积极性较高,学习的兴趣强烈,但在老师讲课过程中插嘴现象严重,回答问题时还没有养成举手发言的习惯,七嘴八舌的、甚至一些幼儿喜欢站着和跑到老师面前回答,导致课堂很喧闹,甚至难以让他们安静下来。

    3、在学习中,大多数孩子都能够接受老师所授于的知识,但少部分幼儿接受能力较差,思维能力差未得到平衡发展。如:王旭会做一些较简单的作业,稍微复杂就难以接受:邹涛书写能力较弱,动手能力差;王丹、徐文林各方面能力都很差,廖小妹记忆力差,今天学过,明天就忘,文微、习磊做手工、绘画方面动作较慢,特别是文微小朋友不愿意去动手,积极性不够高。

    通过对这学期的总结能在新学期里收集出更好的教育教学方法,对这些不足之处还需多多反思,并寻求好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家长是老师的合作伙伴,要经常跟他们交流幼儿在园情况,共同商讨好的教育方法,使整个班级得到全面发展,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和不断学习,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让所有的孩子在老师的关爱下,茁壮成长,让幼儿园的生活成为他们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期待孩子们在来年升学中能有更好的表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后勤工作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大班工作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