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体会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凭着对小朋友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热爱,参加了这次由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省教科院主办的心理健康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聆听了众多专家的精彩讲座,让我充分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以及它的重要性。现在谈谈培训后的体会。

做孩子的心理辅导老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俗话说:“千年树林,百年树人。”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单调的、烦琐的,并且脑力体力相结合,为解决某件事情或某个学生,会耗费许多的精力和时间。假如我们始终处于自卑、自暴自弃的生活状态,职业倦怠就不可避免了。不开心也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选择开心快乐的度过每一天呢?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热爱之心,就会从平谈中发现美丽,从平凡中感悟美好,既然选择了这份教师的职业,就不要把它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而要发自内心的去热爱这份职业,如果教师能正确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能真正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一个优秀的心理健康辅导师须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真诚

真诚就是把心理的想法告诉对方,当孩子告诉你说:“妈妈,我怕黑”时,许多人会回答说:“黑有什么好怕的。”可这样的回答否认了孩子的真实想法,而要顺着他的情绪告诉他说:“妈妈像你这么小的时候,我也怕黑。”孩子把心理的想法告诉你,说明他面对你是真诚的,如果否认他的话,那么他可能再也不会和你讲心里话了。

二、接纳

无论孩子表现的多么让你讨厌,教师都要无条件的接纳。因为人性有善恶,就看你会不会接纳。例如,当孩子瞪着眼和你说:“妈妈我恨你,我想杀了你!”这时你会如何面对他呢?是骂一顿,还是痛打一顿,为自己解气?相信这不能解决事情的根本问题,其实孩子说中伤你的话时,他是在表达自己的愤怒情绪,他不知道自己话语的严重性,也不知道如何更好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愤怒,而产生的这种过激行为,所以做父母的要先接纳他,然后再想办法改变他。

三、共情

共情也称为神入,同理心,共情又译作移情、同感、同理心、投情等。就是当你关怀一个人或处理一件事情时,就必须能够用他的眼看他的世界,要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事情,不能把他看成物品去审核,或批判,而要体会他的处境。按照罗杰斯的观点,就是体验别人内心世界。

通过学习,我增长了知识,扩大了视野,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一颗感恩的心去接纳一切,包容一切,并学会先去热爱,热爱一切美好的人和事,将所见所学实际运用到教学工作中,为幼儿园工作尽已所能!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美国幼儿园的教室布置    下一篇:培养幼儿的忍耐力从小事做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