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教心得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5-06-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表扬的益处

  庄子睿是我们班爱调皮的小朋友,他总爱玩东西,小声说话,影响全班的活动。找他谈话,他一脸委屈的样子,真是让我又好气有好笑。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庄子睿虽然好动,但一到游戏活动的时候,他好象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很有耐心。他所表现的细心与认真就像个文静的小女孩。我决定从他感兴趣的活动开始,去帮助他。一次游戏活动中,庄子睿正全神贯注地忙着手上的活儿,我在他的身旁好久他都没有察觉到。看他做的差不多了,和他商量后,把他的作品小心翼翼地拿到前面的桌子上摆好。我让其他小朋友把手上的活停下来,高兴的说:“大家看,这一个大象玩具做的怎么样。”大家都说很好,我又问:“你们猜一猜是谁做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谁的都有。最后庄子睿的同桌站起来告诉了大家,有的小朋友还有点不信。这时我走到庄子睿的身边大声说:“这个房子是庄子睿搭的!他搭的非常漂亮,希望大家都向他学习。 在我这次表扬他以后,我发现在其他的活动中,庄子睿表现积极了许多。 。

  二、善于发现孩子的快乐

  幼儿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在他们的生活中充满着惊喜,充满着乐趣,充满着意外 ,他们的学习需求更多地来源于这些惊喜、乐趣和意外。细细留意,我们会在幼儿的一言一行中发现他们关注的焦点。当我和幼儿在户外散步时,他们会仔细观察着外面的一草一木,并相互议论。也许对于成人来说这是无聊的事,可是看着幼儿的笑脸,就明白他们乐此不疲的原因了。记得有一次在外面晒太阳的时候,他们惊奇地发现:地上有一个被踩扁的蜗牛。于是他们就争先恐后的想去看一看,突然有个幼儿说”蜗牛被踩死了“,小朋友感到很惊讶,跑来告诉我。于是,草地下还有什么就成了最新的话题,大家趴在草地上,有的用手,有的拿着拣到的树枝,一个劲地在草地下找呀找:”哈哈,快来看,我找到了一个东西啦。“仔细擦干净泥土一看:哎呀,原来是一块小石头。一下子就泻了气。”没关系,我再找。“那位小朋友嘟着嘴,气呼呼的样子到现在我仍然记忆犹新。在经过一场草地混找之后,幼儿可有自己的战利品了:几个坏积木、几个蜗牛壳,还有一些死掉干了的小虫子,连草根都被拔了几根……也许这真的不是什么有意义的东西,但是我在孩子的脸上、眼里、心中看到了两个字:快乐。

  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每天接触的是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所以我们教师应学会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爱,是人类特有的,最伟大的感情。那么老师的爱更是博爱了。我努力以一个教师无私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孩子。这个学期我班新来了一名小朋友王逸腾。他可爱,但是他刚开始胆子很小,少了几分活泼,不爱与人交往。也只是整天呆在自己的座位上。出于教师的责任,每天妈妈送他来幼儿园时,我总会投以亲切的微笑和他打招呼。和他一起出去做游戏,不让他觉得生疏。午睡时,刚开始是我帮他脱衣服,慢慢的我便鼓励他自己脱衣服。同时我也会常常微笑着减少孩子的压力,也给他更多的爱抚与帮助。在老师的带动下,我们班的小朋友都主动和他们打招呼,一起玩游戏等等。通过我和小朋友这么长时间的努力,他很快便熟悉了这个新的环境,并与小朋友们成为了好朋友。这也同时让我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四、让孩子自信起来

  自信是孩子成长进步的重要因素,培养孩子的自信是我不容忽视的职责。记得有一次,我组织全班幼儿进行”拍球比赛“,有的幼儿一次能拍10下,有的幼儿一次只能拍几下。当轮到杨帆小朋友拍球时,她头一低也不吭声也不动。我对她说:”杨帆,该你拍了。“她对我说:”老师,我不拍。“我又问他:”你为什么不想拍?能小声告诉我吗?我不会告诉别人的。“她犹豫了半天才趴在我耳边小声说:”我不会拍。“噢,我一下子明白了。孩子虽小,但她的自尊心非常强,却很缺乏自信心。于是我用征求的口吻对全班幼儿说:”你们很勇敢,拍得也很好,我非常喜欢你们。但是咱班的杨帆小朋友今天不想拍,你们能原谅她让她明天再拍吗?杨帆,行吗?“她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为了帮她建立自信心,不伤害她的自尊心,晚上她妈妈接她时,我把事情的经过和她妈妈说了,并希望她妈妈不要批评他,要用表扬、鼓励的方法帮她练习拍球,使她建立自信心。她妈妈很同意我的做法,直向我道谢。第二天户外活动时,杨帆拿着跳绳向我走过来,高兴地对我说:”仇老师,我会拍球了!“果真,她一次拍了5下。我立即表扬了她。看着她那甜甜的笑容,使我感到童心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是令人寻味和咀嚼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教育方法得当而暗暗高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师年度个人工作总结    下一篇: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文明习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