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参加《青年教师技能比赛》感想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7-07-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参加了语文教研组组织的《青年教师技能比赛》,进行了教师技能展示。在近6个小时里,我们5名青年教师各显神通,集歌舞、朗诵、手工制作、小魔术于一体,整个活动节目精彩纷呈、优雅大气,赢得了评委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通过这个活动我有如下体会:

  首先,多才多艺的教师对学生拥有一种神奇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就是教师的魅力。课间,当你和学生在一起聊天时,如果你和学生聊到了流行音乐,你会发现学生马上眉飞色舞,情绪高昂地和你谈起现在最流行的歌曲是什么,他们喜欢什么歌,他们喜欢的歌星……如果你还会唱他们最喜欢唱的歌,而且唱得很好听,你会发现学生会用一种崇拜的眼神望着你;球场上,当你“游刃有余”,球场下,当你从乔丹聊到到姚明,你会发现,男孩子的心已经被你抓住,你和他们之间的代沟已经消融。我想,如果学生能像崇拜影视明星一样崇拜教师,可能我们的教育工作会变得简单和容易一些。良好的师生关系迁移到学习上,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在良好师生关系下成长的学生对老师敬佩、亲近、信服,容易接受教育,也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流露自己的情感,并且自尊、活泼、求知欲强,社会参与意识强,能力得到充分培养。

  其次,多才多艺的教师在工作中拥有更多的突破口。很多教师在转化后进生时会遇到有些后进生“软硬不吃”,让人无从下手的情况。造成这种情况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教师没有发现这个孩子强势的一面。由于受各种不同环境、教育的影响和制约,以及这些强势在每个人身上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组合,因而,每个人的强势各具特点。对于一些被教师认为一无是处的后进生来说,不是他们没有强势的一面,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和很好地利用而已。

  再次,多才多艺的教师更容易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以游戏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一切是孩子的天性,游戏是孩子生存和发展的最有利的方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就是孩子的游戏,就是促进孩子发展的最肥沃的土壤。多才多艺的教师在开展班级活动方面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然后,朗诵是语文教师须拿得出手的形象名片,朗诵从教师的专业方面向我们展示另一种素养美。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朗读的作用非常重要。新课标指出:“小学各个年级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然而我们在具体的教学中往往只重视精读领悟阶段的引领,而忽视了自读感知阶段学生的自悟自得和诵读表达阶段学生情感的表达和提升。这样学生对本文的理解往往更多的烙上了教师思维的烙印,而缺失了自己个性的,独特的东西。因而教师在重视引导精读领悟阶段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自读感知阶段学生的自悟自得和诵读表达阶段学生情感的表达和提升。

  最后,谈谈评课的意义。

  1.促进理论学习和研究,提高自身认知水平。  要去评论别人的课,自己心里必须有“底”。这个“底”恐怕就是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理论修养。我在去参加评课比赛前,狠“啃”了一下《语文课程标准》《小学语文教师》等许多书籍,确实感到收获很大。这样,我在评课时,便能较好地将课堂现象与相关理论联系起来,加以印证、分析、归结。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的,如果套用恩格斯的话,我们就可以这样说,一个教师要想站在教育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2.促进课堂实践的不断改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对于执教者,很多时候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评课者置身其外,头脑冷静,眼观全局,明察秋毫。一堂课下来,通过评课者的点拔、提醒、建议,执教者自然能幡然醒悟,知其优劣所在,明了下次改进之处。如此一来,我们的课堂教学将处于不断改进的良性循环之中。随着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何愁不能提高?我们的教育改革何愁不能取到成功

  通过这次比赛,使我一饱眼福。作为一名教师,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基础,同时还需具备一定的才艺技能!多才多艺使你在教育工作中无形的拥有了一种强有力的手段。有意识地、合理地使用这种手段,会令你在教育工作中如鱼得水,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读《和孩子一起跳舞给幼儿教师的50封信》有感    下一篇:要注重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