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班级管理案例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2-04-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在寒冷的冬季,小朋友们给大人穿得又棉又厚地,衣服一多,麻烦就来了,孩子的上衣和裤子常穿不妥贴,这样一来很容易感冒。

  在检查中我发现经过训练的孩子已基本学会了塞裤子,不过常常将所有的内衣内裤不等理平就塞在外裤内,看上去塞进去了,但摸上去鼓鼓囊囊的,一弯腰就又出来了。怎么办呢?我想到“找朋友“这个游戏!

  我拿出一件毛衣,告诉幼儿毛衣哭了,因为找不到它的老朋友毛线裤了,请小朋友快帮忙呀!看到小朋友热心帮助寻找时,我连忙拿出毛线裤,告诉孩子快点把自己的毛衣塞进毛线裤里,让二个“好朋友碰碰头,拉拉手,这么一来毛衣就不会哭了。接着又用此方法教会了幼儿让棉毛衫、棉毛裤找朋友。就这样,在形象的比划及讲解下,幼儿很快掌握了塞好衣裤的要领,每次起床及小便后,值日的小检查员一问,被检查的孩子会立即掀起外套,骄傲地告诉他:“我的好朋友找到了”。

  1.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

  在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中,生活管理是一大重头戏,是幼儿教育工作的前提,它构成了班级管理的基础。如果这项工作做不好,那么家长埋怨就会屡屡出现,老师虽然忙的焦头烂额却常事倍功半。所以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十分的重要。在日常的生活管理中,有很多事是孩子们不仅能做,而且能做好,可老师们却吃力不讨好地全包办代替了。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工作负担很重,在工作中,要善于开动脑筋,努力探索方法巧妙工作。

  2.抓住幼儿心理,选择灵活、有趣的教学方式

  在实践中我发觉具体形象性思维是幼儿的主要特点,尤其对拟人化的语言、美观化的物品特别感兴趣。老师只要抓住幼儿的心理,运用一些生动有趣拟人的游戏化教学手段,让孩子们在快乐无压力的氛围中掌握做事要领,并给孩子动手的机会,孩子们学习的效果一定特别好。

  如以上案例中老师教幼儿穿衣服、塞裤子的活动过程就特别有趣、形象,由于利用拟人的方法,抓住幼儿的年龄特点,充分调动了幼儿上动参与和操作的积极性。使孩子们能在轻松自然的气氛中迅速学会了这些技能,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学中玩,玩中学”的原则。孩子们的能力提高了,就可以减少教师的很多不必要的管理行为,形成良好的常规。只要常规建立好了,其他班级管理工作 能顺利进行下去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体会    下一篇:《幼儿园五大领域核心经验》读后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