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小班幼儿前书写能力培养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2-05-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本学期我们对原大二班毕业班的孩子进行了追踪调查,家长们普遍反应,孩子上一年级不太会写字,写作业慢,经常喊“手累了”“写不动”。对于这样的问题,经过反思,我觉得这是因为孩子在幼儿园阶段的“前书写”训练得不够,小肌肉群没有得到充分锻炼,所以写字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要“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什么是“前书写”?《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幼儿园要在涂鸦、绘画和游戏的过程中训练“前书写”能力。“前书写”不是写字,是为幼儿将来写字写作而做的准备工作,指儿童在未接受正式的书写教育之前,根据环境中习得的书面语言知识。

  通过对我们班幼儿的观察,我发现握不好笔和控制不好笔的幼儿,在日常生活和区角活动中动手能力也是比较差的。比如我们班的刘斐冉小朋友,控笔能力较差,在平时的生活中脱衣服时解不开扣子,拉不上拉链,都需要老师的帮助,就连美术课上的撕纸活动,她也撕不开纸,不知道怎么用力,怎么双手配合。看来发展小班小朋友的前书写能力,首先就要锻炼他们的小肌肉群,当他们的手指力量和配合协调到位了,前书写自然不成问题。

  对于这个学期刚入园的小班幼儿,该做些什么来提升幼儿的前书写能力呢?首先,我注重培养小班幼儿良好的书写习惯。在幼儿园阶段,前书写的任务主要是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及书写姿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画画、书写时的正确坐姿和姿势正确,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其次,在区角中提供丰富的材料让幼儿小肌肉群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发展。1美工区,提供彩笔、油画棒、手工纸、固体胶等材料,让幼儿经常涂涂画画,粘粘贴贴,多给孩子提供涂画、粘贴的机会,让他们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孩子们小肌肉群得到充分的发展。2在生活区提供舀豆子、扣扣子、串珠子、拧瓶盖等材料,提高幼儿小肌肉的灵活性和控制力。

  以上是我对小班幼儿前书写能力培养的一点思考,今后将继续落实到实践中,让幼儿在生活中不断提升前书写能力。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教师心得    下一篇:读《如何利用电化教学提高幼儿的创造能力》心得体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