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献词:有一种爱叫惩戒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当你成功时,你可曾看到老师流露的赞许神情?当你进步时,你可否听到老师表扬的话语?当然,没能约束自己甚至于违反校规校纪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也不会忘记老师那威严的眼神。

事实上,一个学生不可能没有优点只有缺点,也不可能只有缺点而毫无优点。大家还记得孔子教育儿子孔鲤的故事吧,也还记得孔子对高徒冉有、季路的严厉批评吧!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我们不仅需要鼓励与沟通,也需要真正读懂批评与惩戒的内涵。

都说教育应是爱的教育,但这份爱中,我认为不能只有赞扬而缺少批评,不能只邀请沟通而让惩戒缺席。马卡连科说过“合理的惩罚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责任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和才能,能培养学生抵制引诱和战胜引诱的能力……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我想此时我们不应对惩戒充满警惕或担忧,当顽疾像电脑病毒让自己的系统处于崩溃的时候,就真的需要惩戒这样的杀毒软件来强力清除。“惩”的本意是“正其心”,所以,能正确认识惩戒,不仅是思想上的收获,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人格健康和谐的发展。

放眼世界,我们可以看到,在英国,一些学校有专门的惩戒室,韩国、日本、美国、瑞士、 新加坡等国对青少年学生都有相应的教育惩戒的策略。当然,惩戒也要适度,正如卢梭指出,“我们不能为了惩罚孩子而惩罚孩子,应该使他们觉得这些惩罚正是他们不良行为的自然后果。”  

优秀是优秀的通行证,卓越是卓越的奠基石,今天,我可以说,在树德,我们真正的理解沟通的可贵,也深刻体会到惩戒的价值,一个眼神,那是提醒,一个手势,那是关爱,一回批评,那是进步,一次交谈,那是升华,在树德的校园,时时可以看到这样的爱在流动,这份爱中,有沟通的真诚、信任、甜蜜,也有惩戒的微苦、体谅和回甜。我们在沟通中凝练了信任,在惩戒中促生了进步。

如果说沟通是春风拂面般的舒坦,那么惩戒就像冬日的阳光一样的温暖。“今秋落叶无语过,明年花开满山红。”我想,就让这种爱灿烂般照耀在同学们的心空,伴随你们不断的成长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献词:让规范成就自我    下一篇:升旗献词:理解老师,学会感恩
推荐资讯